屈原故里祭诗祖 两岸情深庆端午

A-   A+
发表时间:2022-06-14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台湾成功中学学子活动中吟诵爱国诗人屈原的《九章·橘颂》。

活动最后,秭归活动现场向台湾彰化活动现场挥手致别。

  传承中华文化,共叙亲情友情。

  6月2日,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屈原故里宜昌秭归和台湾彰化两地屈氏后裔相聚“云端”,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举行“屈原故里祭诗祖·两岸情深庆端午”云端交流活动,两地屈原文化学者、屈氏后裔和民众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共同倡议加强两岸屈原文化学术交流

  “每年端午节,彰化县的鹿港小镇会举办庆祝活动,待疫情过后,欢迎大家到鹿港尝美食、游古迹,感受鹿港小镇的热情魅力。”台湾彰化县副县长洪荣章视频致辞表示。

  洪荣章说,屈原的人格操守及对文学的贡献传承几千年,《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的诗篇对后世影响深远,彰化是台湾中部最早开发的地区,也是一个诗风鼎盛之地。彰化县政府会持续推广屈原文化艺术,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促使下一代更深入了解屈原文化的根源与传承发展。

  活动期间,主持人宣读“穿越时空的家书——致2300年前的屈原”征文活动台湾学子获奖情况,6名来自台湾彰化、高雄、新北、台北等地的大、中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9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诗歌朗诵《橘颂》、歌伴舞《穿越时光的颂歌》、独唱《宜昌等你来》等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秭归县屈原文化研究会、彰化县屈原文化推广协会共同发出《秭归彰化屈原文化交流倡议书》,旨在加强两岸屈原文化学术交流,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薪火相传,体现了两岸同胞共续文化根脉、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两岸同胞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多来往、多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省台办主要负责人说。

  两地连续12年举办系列交流活动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

  自2010年秭归和彰化跨越海峡牵手,两岸屈氏便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地屈氏后裔以文化为依托、以宗亲为纽带,共同传递屈原端午习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心灵契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秭归和彰化连续12年成功举办“根的记忆”“两岸乡亲祭诗祖”“两岸屈氏后裔屈原故里过端午”“两岸屈氏赛龙舟”“‘粽’情端午·传承文化”“云端话端午”等一系列交流活动,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宝贵而深刻的记忆,见证了两岸屈氏后裔血浓于水的亲情。

  尤其是疫情发生后,秭归县连续两年拍摄《道不完的端午情》系列专题片,在端午节期间在台湾彰化播出,台湾彰化也拍摄相应专题片在秭归播出,两岸屈氏宗亲间温暖记忆和血脉亲情,跨越了疫情和距离的阻隔,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两岸民众交流交往是人心所向,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增进同胞福祉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宜昌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打造屈原、昭君、关公等文化交流品牌,先后创建秭归屈原故里文化园和昭君故里文化园等对台交流基地,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交流活动,为促进鄂台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伍洋 实习生 吴雅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