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尊奖杯都是一面精神旗帜

A-   A+
发表时间:2022-06-13 14: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的道德高地,又多了21颗星。一尊尊沉甸甸的奖杯背后,藏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一个普通的邮包里,除了一个记事本,记录着要帮的各种忙,还有起子、扳手、老虎钳。它的主人熊桂林,并不是一名修理工,而是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的一名邮递员。熊桂林服务的几个村,有很多独居高龄老人。为了给老人们搭把手,帮忙修理家电,熊桂林的包里多了这些东西。熊桂林的女儿说,爸爸有时候很细心,老人一句无心的话他会一直记着,帮忙做到位;可有时候又很粗心,连她的生日都忘记了。但她知道的是,老人们都很感谢爸爸,都会亲切地喊他“熊崽”。

  助人为乐,是他们共同的标签。和熊桂林的邮包放在一起的,还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收到的一沓感谢信。这些信来自他资助过的学生。这位生活清贫的老人,捐资千万,帮助贫困学子。“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这是97岁高龄的崔崑院士的承诺。

  一本未完成的工作笔记,上面还有未核对完成的优抚对象,而它的主人,鄂州市沙窝乡牌楼村党支部委员万桂芳,却再也无法完成这项工作了。2019年9月23日,牌楼村突发山火,身为村党支部委员的万桂芳第一时间奔赴火灾前线,倒下的时候还保持着灭火的姿势。“一辈子,能给别人做点事,能给家乡做点事,在我心里,这就是最值得的!”通过裸眼3D技术,万桂芳的丈夫龚自华,听到了妻子没来得及说出的心里话。

  见义勇为,是他们共同的担当。勇斗歹徒身中五刀的黄石市阳新县退役军人尹文杰,把一朵大红花和万桂芳的工作笔记放在了一起。这是他在部队表现突出,表彰时戴在胸前的红花。即使脱去了军装,面对两名持刀歹徒,他仍然像一个军人一样勇敢地冲上去,直到鲜血染红了白色的T恤。

  一副手套,曾伴随着刘玉萍提灰桶、运钢管、搬沙子,和男工友们一样在建筑工地上摸爬滚打,只为早一天还清丈夫治病欠下的钱。丈夫去世后,面对13万元的债务,这位来自荆门屈家岭的弱女子,用自己的双手,8年打工,硬是一分钱一分钱还清了全部债务,并把儿子养大成人。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紧紧握住这位“守信嫂”的手,诚挚地邀请她加入他的志愿服务队。刘玉萍欣然同意:“一个人在最难的时候,别人向你伸出援手,哪怕滴水之恩也不会忘记,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一块发动机叶片,是孙红梅的心血结晶。作为敬业奉献模范的代表,这位航机心脏“主刀师”23年如一日,只为让中国飞机拥有强大的“中国心”。

  一张全家福,是随州“公路孝女”王何林最珍视的东西。她说,没有父母,就没有自己的名字。王何林出生后成为孤儿,有幸被养路工王明祥、何明兰夫妇收养。2010年养父胃癌晚期、养母中风偏瘫,她一个人担起了家里所有的担子,甚至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5万元给养父母治病。养父去世后,她带着瘫痪的养母住进单位宿舍,一边工作一边精心照顾,至今已有十二载。

  平凡之中孕育的伟大,带给我们无限感动。一个个普通的人,以坚韧、以信仰、以善举,成为我们身边的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和榜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赵贝)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