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6-13 14: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凝聚全民力量 共筑安全防线

  

恩施州建始县开展国家安全进乡村活动。公安民警走进茶园,向茶农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恩施州国安办供图)

  

武警武汉支队组织官兵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视界网 张志伟 摄)

  

仙桃市组织拍摄制作国家安全主题情景剧。图为该市法院工作人员配合拍摄。 (仙桃法院供图)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举行“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保障生物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教育科普活动进社区暨湖北省外来生物入侵物种防控协调机制第一次活动。 (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武汉市硚口区组织中小学生在园博园生态安全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武汉市国安办供图)

编者按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

  湖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大力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基础,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本期《国家安全》聚焦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的特色做法和成效,敬请关注。

  进机关——

  “关键少数”扛起政治责任

  4月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专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将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列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最新重要论述摘编、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并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作为党员学习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襄阳,报纸开设《国家安全书记谈》栏目,邀请全市12个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发展和安全”撰写署名文章。

  全省各级党校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公务员培训体系,开展专题授课、实地参观、研讨交流等。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活动,向社区干部、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宣传民法典以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基层宣传教育阵地,设立国家安全宣传栏,发布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播放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进社区——

  走街串巷宣讲国安知识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30日,武汉市民刘女士来到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走进一楼的“生态安全”主题教育展厅,被满眼的青绿色吸引。

  今年4月15日,武汉市命名长江文明馆等10家单位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各基地结合各自特色和文化底蕴,呈现国家安全相关领域内容。截至5月底,10个基地已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000余场,累计参观人数达1600万人次。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我省各地各部门坚决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4月中旬,荆门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样板社区建设活动在漳河新区官坡社区启动。该市相关部门向官坡社区和天鹅小区捐赠两台互动显示屏,全天候、全时段播放国家安全公益广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短视频。

  当天,荆楚理工学院的大学生们与社区群众在画布上共同创作国家安全手绘画,和社区小朋友们一起在风筝上描绘“我心中的国家安全”图案,千余名市民在“国家安全我参与”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党史爷爷”王明林结合自身经历,为社区居民讲述国家安全小故事。

  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人防办、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单位,结合下沉社区工作,在武汉枫林上城、广八路等社区,采用海报、展板、横幅、宣传册、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激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进企业——

  明察暗访消除安全隐患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老一辈军工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全省国家安全大宣讲中,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九研究所宣讲员王云帆说,没有国的安,何来家的宁。作为军工人,我们要慎言慎行,保持高度警惕,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省委军融办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国家安全大宣讲、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办机关和全省军工及相关重点企业全体人员的国家安全意识。

  省工商联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主题,在全省工商联系统、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民营经济领域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推动活动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省人社厅着力化解人社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整治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排查人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加大对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等监督检查力度,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纳入职业培训内容。

  省市场监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供销社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深入项目、企业明察暗访,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大隐患风险大排查,督促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省粮食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等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走进服务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和分析研判,提高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进网络——

  线上覆盖筑牢安全防线

  “国家安全这门课,全民必修!随手在网上发布一张照片、一段文字、一个定位,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危害国家安全。”4月中旬以来,各市州、省直机关和驻鄂单位纷纷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线上线下筑牢安全防线。

  省纪委办公厅将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短视频上传纪检监察内网,短时间内点击量达千余人次。该厅坚持以考促学,在干部职级晋升、专题培训等政治业务知识测试中设置国家安全知识题目,提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挥媒体职能,集团编委办协调湖北日报、极目新闻、湖北日报客户端、荆楚网、党员生活杂志等媒体平台,聚焦国家安全开设专题专栏,刊发评论员文章,营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省检察院、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省监狱管理局、省红十字会、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等单位,播放国家安全专题片、短视频等供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线上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省委编办、省水利厅、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医保局等单位,利用单位内网、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宣传海报、组织专题考试和学习打卡,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覆盖到每名干部职工,融入到工作生活各方面。

  进乡村——

  田间地头讲好国安故事

  “婆婆,凡是说带您免费旅游,都要警惕是骗子。”

  “我晓得,他们是想骗我的养老钱。”

  近日,恩施州全州驻村尖刀班变身国家安全“田坎宣讲队”,运用百姓语言讲好国安故事,进村入户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送到村民身边。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夯实发展基础。通过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为夯实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奠定坚实基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十堰、随州、仙桃等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员走到田间地头,用乡音和身边事向村民开展反邪防邪、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宣讲。

  省农业农村厅、省档案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乡村振兴局制作国家安全专题展板和宣传册,驻村工作队结合档案资料、金融防风险、乡村安全防范等,开展进乡村活动。

  “雷雨来临前,一定要关掉家里的电器。”近日,省气象学会联合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荆门市气象局和沙洋县气象局等,到沙洋县张池村开展气象科普进乡村活动,讲述“风雷雨电”背后的安全知识。

  在黄冈,该市创新进乡村宣传形式,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文艺节目。黄州、麻城的文艺工作者编排快板《我们都是安全员》和湖北大鼓《国家安全大于天》等节目,制作成短视频在线上发布;浠水的鼓书艺人在县城人民广场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鼓书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进学校——

  国家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同学们,请问是谁在守护着我们的国家安全?”

  “解放军战士!”“飞行员!”……

  5月20日,宜昌市伍家岗小学,教师邹靖雯正在给孩子们讲授国家安全教育课。邹靖雯介绍,学校通过举办主题班会、邀请专家授课,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使命感。

  省妇联、省科协、省民政厅、省司法厅、长江航务管理局等单位,通过组织国家安全宣讲员进校园,为中小学校、所属职业院校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现场讲解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手册。

  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校团委等组织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国家安全讲座,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网络答题。

  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武汉船院、长江职院等学校,组织大学生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师生踊跃参与全省国家安全大宣讲选拔,收听收看大宣讲活动。

  省教育厅介绍,全省大中小学校利用班会、升旗仪式、主题团日、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等多种形式,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组织师生观看相关国家安全专题教育片、参加全省国家安全大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师生掌握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进军营——

  官兵牢记使命强我国防

  枪械、地雷、炮弹、抓捕网……今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十堰市茅箭区人武部会同该区文明办、教育部门等开展以“爱我国家,强我国防”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茅箭区人武部派出专人向小学生展示讲解部分训练模拟器材。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次装备展示活动极具冲击力,通过近距离接触这些“真家伙”,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黄石市下陆区人武部结合民兵点验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该区人武部负责人围绕“牢记民兵职责使命,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进行宣讲,并组织民兵观看“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教育片。

  荆州市荆州区人武部通过开展一次集中科普授课、观看一次形势安全视频、落实一次安全工作考评“三个一”活动,学习国家安全常识,强化安全管理,以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安全在人武部的“防线”。该区人武部负责人表示,“人武部在维护国家安全上,责无旁贷,要以抓好人武部安全工作为基础,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武汉市汉阳区人武部以网络信息安全教育为重点,开展法规常识小课堂、观看失泄密警示片、组织防间保密群策会等系列活动,让官兵深刻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引导官兵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国家安全观念,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