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2022年3月至4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鼓舞奋斗的旗帜 指引前行的灯塔

A-   A+
发表时间:2022-06-10 15: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2年3月至4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予以发布。

  周天杰

  中共党员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线站院副总工程师

  他几十年如一日深耕湖北和武汉铁路枢纽规划建设,实现武汉枢纽从“十”字型到“超米”字型飞跃。他是推动构建中国“高铁之心”“祖国立交桥”的武汉实践者,为推动湖北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多年耕耘,周天杰成为铁四院最熟悉武汉铁路枢纽的技术专家。“闭着眼睛都能描述出武汉枢纽每一个建设项目的关键问题,每一条线路的功能走向,每一座车站的作用规模。”周天杰说。

  武汉高铁蓝图已绘就,然而周天杰并不会止步于此。他带领团队正深入研究和汲取国内外综合交通设计建设的先进成果,不断完善武汉超“米”字型对外高铁通道,打造新时代“祖国立交桥”。

  舒在则

  中共党员 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坜上村村民

  在黄石市阳新县狮子山上,安葬着多名红军将士的忠骨。退伍老兵舒在则17年如一日坚守和维护,让烈士陵园重焕新生。

  2005年,舒在则偶然发现这处烈士陵园,并自费修葺烈士纪念碑。从此,他几乎每天都会骑着电动车上山,扫地、除草、栽花、种树、施肥,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狮子山烈士陵园陆续安装了路灯,竖起了警示牌、宣传栏,栽种了成千株苗木花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被舒在则感动,也纷纷捐资维护陵园。

  “我将初心不改、始终如一,永守先烈军魂。”舒在则以坚韧拼搏的执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陆龙武

  十堰市竹山县城关镇二道坊村村民

  陆龙武是竹山县二道访村茶叶种植大户,小时候一场大病让他落下了残疾,走路腿脚不便。

  但他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从栽茶树起步,把双拐深深扎进热爱的土地,在当地逐渐组织起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业合作社。

  陆龙武一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但每次看到村里还有不少残疾人家庭和困难群众过得并不如意,他心里就不是滋味。

  他先后收留和赡养11名孤寡老人,还主动承担40个困难户和20个残疾户家庭的帮扶任务,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摆脱贫困。

  陆龙武说,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合作社能创造更大的收益,带着更多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陈 兵

  中共党员 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鄂西北地质矿产勘查院院长

  33年扎根基层,他带领团队屡屡攻克技术难题,累计完成钻探工作量10万多米,连续3次刷新并保持省地质局钻探最深孔记录。

  他主持襄十随地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保护资产1.9亿元。

  如今,在陈兵的影响和带领下,一批批年轻地质工作者挑起重担,一支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地质队伍和科研团队被打造出来。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是陈兵一直以来的信仰。他说:“只要还能干得动,不管被调到哪里,我都要好好干,好好培养年轻人,为地质事业奋斗终身。”

  谢 蓉

  中共党员 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二组村民

  她用一双巧手,将传统峡江“牵花绣”传承并发展成为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2012年,她牵头组建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之后又成立宜昌沁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创立“三峡·艾”特色品牌,将特色手绣与艾草相结合,与北京一公司合作在网上推广,带动300多名赋闲在家的移民妇女家门口就业。

  她所在的许家冲村有靠近三峡大坝的独特禀赋,她还把目光投向乡村旅游,在村里率先建起“三峡·艾”主题民宿。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把老旧农宅改造成民宿,村里的农家乐和家庭旅馆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村发展民宿38家,近200人吃上“旅游饭”。

  玉苏普江·艾比布拉

  监利市新疆海比尔新鲜烤羊肉店员工

  26岁的玉苏普江·艾比布拉,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今年4月9日,他在监利“小梅沙”沙滩摆起流动烧烤。当天下午2时许,他突然听到求救声,看到江水中一名小男孩正在水中挣扎。他来不及多想,连忙向落水点跑去,迅速伸手抓住小男孩,一把揽在怀中。

  次日上午11时许,又有一对母子不慎落水。他毫不犹豫,再一次跳入江水,救起两人。眼看危险来临,玉苏普江没有任何思考,毅然下水救人,两天救三人,用行动践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我们都是一家人,‘家人’有困难,伸出援手帮一帮,困难就过去了。”玉苏普江说。

  张 闯

  中共党员 生前系黄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专卖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专卖稽查支队副支队长

  不法烟贩眼中,他是铁面无私的“克星”。同事眼中,他是敢啃硬骨头的“拼命三郎”。

  多年来,张闯坚守烟草专卖稽查一线,先后主持办理国家级经营案件7起、省级经营案件11起、一般案件3000余起。

  罹患癌症后,他隐瞒病情,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拼命工作。一年中,他有140天在外出差办案,平均每月出差里程超过3000公里。倒下前的一个月里,他还辗转黄冈、武汉、恩施、重庆、安徽、上海等地,调查红安“2·25”非法经营烟叶案。

  5月2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张闯的生命定格在46岁。  

  朱雪亮

  中共党员 武汉市江岸区岔马路消防救援站分队长

  他以旗帜为指引、以训词为号令,16年来严带兵、降火魔、战疫情、斗洪峰、救危难,参与处置各类急难险重任务9000余次,抢救疏散遇险群众600余人,用忠诚和担当书写新时代“火焰蓝”风采。

  火场上他冲锋在前,冒着高温、浓烟和随时坍塌的危险,毅然身着战斗服,背好空气呼吸器,进入火场内部侦查。疫情期间,他申请主动加入“119党员突击队”转运分队,转运各类人员1170人次,出动车辆102台。同时,参与医废转运,累计行驶近6000公里。

  “为了党和人民,我们必须完成每一个任务。”每一次的抢险救援任务中,他都践行着这句话。

  尹传波

  中共党员 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谷贞村卫生室医生

  随叫随到,上门看病,16年来,尹传波一直扎根在乡村,默默守护村民健康,被村民称为“暖心120”。

  尹传波10个月大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但他没有自暴自弃,靠着勤奋和努力拿到医师执业证,成为阳新县王英镇谷贞村一名乡村医生。村里老龄人口较多,且大多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料。尹传波坚持为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病人入户测血糖、量血压,开展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

  “以医务室为家,以患者为友”,山村的条条小道,都留下他拄着拐杖背着药箱上门服务的身影……尹传波说,他生过病,知道乡村多么需要医生。

  张晓莲

  中共党员 十堰市竹溪县泉溪镇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晓莲2004年回乡创业以来,成立合作社,发展魔芋、生漆、牛羊养殖等产业,以泉溪石板河特色旅游为依托发展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当地400余人脱贫增收。

  她也是竹溪“金漆世家”漆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为发扬“国漆”文化,她在泉溪镇石板河村创建漆器工坊,从事榫卯漆器家具定制、漆胎制作及漆艺工匠培训;开设“漆艺工作室”,创新生漆采割及漆艺髹饰技法,先后获得11项技术专利。

  同时,每年培训30余名漆艺传承人,带动42户农户参与生漆产业发展,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成为带动乡土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孟繁胜

  中共党员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山重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火箭炮装调工、高级技师

  2000个日夜隐于深山,他磨破双手做了千百次测试,只为新一代远程火箭炮横空出世。30载青春献于军工,他参与十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只为将最好的装备送到战士手中。67万字总结经验,他带出20多名技术尖兵,只为培养出更多国家级“兵器神医”。

  孟繁胜用一次次的创新破解技术难题,先后参与14个国家重点项目研制及试验,改进设计和技术攻关79项,累计节约资金350万余元,获得国防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受理专利6项。

  “武器就是战士的生命,绝不能出一丝纰漏。”他从普通钳工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了一段传奇。

  范晓霞

  中共党员 湖北三六重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攻坚克难19载,范晓霞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她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共获得29项专利授权,承担多项省级科研项目。

  作为公司科研项目带头人,她主持设计的高扬程电动葫芦为国内领先水平,地铁隧道人防、防淹门启闭装置、上弦检查车系统为国内首创,助推企业效益快速增长。

  “技术研发工作没有‘朝九晚五’。”范晓霞说,她从事的这个行业主要是非标定制,一切都要按照客户要求量身定制,几乎从不生产“重样”的产品,因此她一年到头基本都处于研发、出差相互穿插的状态。

  “尽管很累,但我很充实。我停不下来,也不想停下来。”范晓霞说。

  李云霞

  荆州市监利市人民医院龚场分院副主任医师

  当疫情肆虐,她义无反顾,主动请缨,连续两次远赴非洲参加医疗援外。当祖国呼唤,她舍弃小家,播撒大爱,柔弱的肩膀扛起中国医生的责任。

  去年8月27日,李云霞跟随第27批中国援非医疗队,飞抵阿尔及利亚,开始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工作。再次踏上北非大地,她迅速开展工作。

  援阿期间,她从零开始学习法语,对当地医学生进行教学辅导;设身处地为当地产妇考虑最优方案,多次为阿国患者顺利完成妇产科手术,受到了阿国患者和医生的高度评价。作为中国援非医生的一员,她用精湛的医术在非洲大地播撒大爱,在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展示中国力量。

  孙艳梅

  中共党员 荆门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她是一个单亲妈妈,倾其所有,给予孤独症儿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她是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化小爱为大爱,志愿服务孤独症家庭14年。

  孙艳梅在精心照料孤独症儿子的同时,关心帮助全国各地孤独症家庭,志愿服务时间超1万小时,组织开展孤独症群体生存情况调研、科普宣传、社会倡导、家长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极大提升了公众对孤独症的认知和理解,促进了社会对孤独症家庭的接纳支持。

  她先后发起成立湖北省首家孤独症互助协会、荆门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探索孤独症孩子在家庭、社区、社会生活中自理的路径,为全省7600多个孤独症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童 文

  中共党员 恩施市检察院第四检察室主任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有多少真情。从检26年来,童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化解矛盾,用良心守护公正。

  “我坚信只要办好每件案子,就是维护群众利益,我这一生就有价值。”她努力让自己办的每一宗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她成功办理各类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00余件,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2017年,她不幸被确诊为肺癌。化疗期间,她还坚持工作,所负责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连续三年蝉联恩施州检察系统业务考评第一,2件公益诉讼案件被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1件选入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抗诉案例选》。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甜甜 供图: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