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激发“非遗”活力 “老字号”正成新“网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6-10 15: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评审工作中,全省共评出116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黄冈市有11人入选。

  11人中,有黄梅戏传承人谢思琴、红安县十八老子的故事传承人邓永松、吹打乐(荡腔锣鼓)传承人王凡林、皮影戏传承人王辉焱、罗田县罗田民歌传承人饶俊华、东路花鼓戏(东腔戏)传承人盛翠民、手工油面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昌满、吊锅习俗传承人方进文、黄梅县黄梅戏传承人张莉、浠水县浠水民歌传承人李柳媛以及英山县英山缠花传承人陈广英。他们中,既有70多岁的老者,也有80后的年轻人。

  黄冈地处吴头楚尾,历史上多种文化交流荟萃,自古以来就是鄂东地区文化重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分布广泛。目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9项。黄州东坡肉、黄梅戏、罗田吊锅、红安大布、麻城东山老米酒、浠水杂技、英山缠花、蕲春艾炙疗法、团风湖北大鼓、武穴岳家拳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为人知。在保护与传承中,一些“老字号”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和广受游客喜爱的“网红”商品。在前不久举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湖北主会场,英山缠花、蕲春艾灸、麻城东山老米酒等精彩亮相,引人关注。今年5月,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黄梅县五祖镇被确定为湖北省首批非遗特色街区。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如何激发“非遗”活力,让祖宗留下的老物件、老手艺和传统艺术连接现代生活,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在黄冈一个个非遗工坊和工作室内,正在上演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的故事。(湖北日报 记者张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