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孝贤媳妇肖合意:平凡人生真善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6-07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舀起一勺热汤,轻轻吹几下,再缓缓送进老人口中,不时用手帕帮老人擦着溢出嘴角的汤水……端午节前,记者走进阳新县龙港镇汪家垅村村民肖合意家,她正在给瘫痪在床的婆婆李桃喂汤。

  “肖合意用爱、坚强和担当,让濒临破碎的家渡过难关,重燃希望。她是孝媳、贤妻、慈母,还是位好‘嫂娘’。她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全镇上下树立了好榜样,传递了正能量。”见到这一幕,和记者同行的龙港镇党委书记刘元根很是动容。

  今年53岁的肖合意,1989年结婚,育有两个儿子,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5月,丈夫意外身亡。

  “当时,公公婆婆身体都不好,3个小姑子,最大的刚成年,最小的才5岁,我的两个小孩,大的1岁多,小的才五个月。”肖合意回忆说,因丈夫去世,婆婆精神出了问题,公公的肺病加重。“我那时几乎天天哭,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那一年,肖合意才23岁,好心的婆婆劝她重新找个人家开始新的生活。可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愁容满面的公婆和3个手足无措的小姑子,肖合意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走了,他们怎么活啊?”

  以前最怕的挑水、挑粪、挑稻草等重活,都成了她的日常生活。家里7个人的吃喝,她以柔弱之肩挑起。有人给大姑子介绍了对象,肖合意找娘家人借钱,为她置办了体面的嫁妆。

  随着小姑子和两个儿子一天天长大,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公公婆婆劝她找个人分担下,还请人给她说媒,肖合意几次拒绝,后来拗不过,勉强同意了,但提了个条件:男方要来自己家,帮着照顾公婆、小姑子和自己的小孩。经村里婶婶们撮合,同村另一个湾子的村民成后龙被肖合意的孝行感动,走进了她的生活。

  1997年两人结婚,先后生下一女一儿,成后龙承担了家里的重活累活,肖合意则专心照顾老人和小孩,生活开始好转。

  几年后,公公因病去世。婆婆精神更加憔悴,2004年突发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这些年来,肖合意没让婆婆饿一餐,即便要出门办事,她也会提前做好饭菜,请邻居帮忙喂婆婆。她坚持每天给婆婆端屎倒尿、擦洗身体、梳头发,让婆婆身上干干净净。乡亲们夸她待婆婆比亲娘还亲,她笑着说,“婆婆当初待我如女儿,我当然要待婆婆如亲娘。”

  如今,4个孩子都长大了,小姑子也早已出嫁。肖合意在照顾婆婆的同时,开了家小商店,把平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肖合意啊,比男人还能干,比亲生女儿还孝顺,她的事迹在我们村已经传为佳话。”汪家垅村党支部书记汪祖军说。(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向能来 张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