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利川

A-   A+
发表时间:2022-06-06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孩子们看得乐开怀

演出现场,孩子们看得乐开怀 

湖北省书协书法家赠送书法作品

  以青山为幕,云雾为伴,在2022年六一儿童节之际,为童年办一场演出吧,就唱孩子们爱听的歌,跳孩子们爱看的舞。

  6月1日下午,童心向未来——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利川暨庆六一“杨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湖北省利川市清江外国语学校举行,数十名远道而来的文艺家与利川市近两千名小学生欢聚齐岳山下,携手共庆别样六一。

  该活动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恩施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利川市委宣传部承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利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利川市教育局、利川市融媒体中心、利川市清江外国语学校协办。

  演出现场

  《孤勇者》引发两千名小朋友挥手跟唱

  活动伊始,利川市清江外国语学校的小朋友们和湖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大学生们合作完成的歌伴舞《花开向未来》,将浓浓的六一氛围点燃。随后,流行歌曲《孤勇者》《本草纲目》引发台下近两千名小朋友挥手跟唱,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这是给孩子们带来《孤勇者》、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崔余意最喜欢的一句歌词,“因为在生活中有很多都是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们默默无闻地为这个社会奉献着。每个平凡的人也是自己生活中为梦想而奋斗的大英雄。孩子们能从这首充满力量的歌曲中受到启发,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去加油努力。”

  《孤勇者》的歌词孩子们倒背如流,因刘耕宏健身操而热度不减的《本草纲目》同样让小观众们兴奋不已。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小朋友坐在板凳上跳起《本草纲目》来,来自清江外国语学校408班的黄晨梓涵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早在一个月前就期待这次特别的六一活动,而当现场《本草纲目》的旋律一经流出,她就忍不住“跳起来了”。

  除了流行歌曲,工间操《幺妹带你慢慢耍》、民歌《黄四姐》等富有土家文化气息的节目轮番亮相,在看不够的清江山水之地,道不尽深深土家情怀。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而当黄梅戏《女驸马》的音乐响起,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俊一上台,掌声、欢呼声雷动,孩子们熟练地跟唱起《女驸马》,令人不禁感叹刻在中华儿女血脉中的中华文化魅力。

  结束前天晚上的演出,杨俊在6月1日当天一早6时,从武汉乘动车赶来利川现场。作为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杨俊已参与过多场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戏曲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她希望能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艺术的种子,激励更多人学习戏曲,传承国粹。

  让爱延续

  82位中小学生荣获“杨娟奖学金”

  乘着公益的翅膀翩翩起舞。6月1日当天最重要的环节,当数“杨娟奖学金”颁奖仪式。

  杨娟是利川的女儿,也是第五届湖北省最美文艺志愿者、歌剧《洪湖赤卫队》第五代韩英扮演者、女高音歌唱家。从离开大山的2005年起,杨娟就坚持资助贫困学子,从2018年起持续在每年六一回家乡为品学兼优的孩子发放“杨娟奖学金”,每年提供书籍和奖学金价值30万元左右。今年,她捐赠书籍和现金价值近50万元,共有82名利川市中小学生荣获奖学金。除杨娟个人外,湖北世纪英才捐赠1-6年级课本教材9680册,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捐赠书法专刊300册,湖北崇文书局有限公司捐赠课外图书共计445册。

  来自利川市思源中学718班的万雨欣今年获得“杨娟奖学金”二等奖,在她眼里,“杨娟姐姐”是不折不扣的女神,“真的很荣幸。”万雨欣说。来自利川市第二民族实验小学503班的牟瑗可是今年“杨娟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尽管此前从未见过杨娟,但对“杨娟”这一充满善意的名字早有耳闻,“非常感谢杨娟姐姐,我会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当天,杨娟为孩子们倾情演绎了一曲《爱在天地间》。“爱是世上最美的话语,爱是人间永恒的主题。”她希望,“孩子们成为道德高尚的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她呼吁更多人、更多企业能加入进来,让爱汇聚、延续。

  墨香绽放

  手把手教孩子们写下最美中国字

  演出尾声,天空落雨,这场雨恰似灌溉祖国花朵成长的甘霖。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博阅古今,雅行天下”“礼诚和善雅智”“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清风峻节”……雨款款而落,墨香徐徐蔓延。

  在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的带领下,湖北省书协主席孟庆星,湖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劲松,湖北省书协副主席樊利杰,华中师大长江书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传斌,湖北中小学教师书协会长陈明华,为孩子们赠送了书法作品,把对孩子们的期望寄托于作品中。演出前,书法家们还为热爱书法的孩子们示范书写,耐心讲解。

  “书法是中国传统艺术、中华文化的标志符号,汉字书写塑造了每一个中国人。我们拿起毛笔,写下最美的中国字,继续守护着数千年以来大家共同守护的瑰宝。”介绍书法文化时情真意切,指导书法时干货满满,李劲松带来的书法课令孩子们喜出望外。

  清江外国语学校603班的易栩丞课后表示,“我不仅知晓了书法在悠悠千年历史中的意义,书法中蕴含的大智慧,还学会了如何高效地练习书法。”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可爱的他更用稚嫩的童声,认认真真、有模有样地点评起李劲松的书法,“字体灵动活泼,结构经过紧密思考,章法严谨,稳健端庄而又不失动感,墨色表现丰富,将中国书法黑与白的艺术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一番颇具细节的点评,不禁让人感叹恩施小弟娃未来可期。

  来自707班的廖康帆也表示自己收获颇丰。“书写时要考虑作品的整体,每一笔的轻重,每个字的大小都会影响整体美感。书写时还要坐得端正,因为书写的姿势会影响效果的呈现。李老师建议我们每天高效地练习25分钟左右的书法,如何做到信手拈来,除了勤加苦练,还要做到心中有墨。在选材方面多讲究就要多背诗,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

  “希望更多的儿童喜欢书法,热爱书法,进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手把手教孩子们写字的孟庆星,同样深情期待着。他感叹,“几十年没有过儿童节了,感谢孩子们天真的气息感染了我。书法通过文艺轻骑兵的形式、进校园的形式,不断深入基层,走向更偏远的山区,让传统文化在那里扎根,让墨香充满校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李博 发自利川 通讯员 高志刚 彭楚南 图片由通讯员丁俊杰拍摄)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