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浸润心田 湖北推动宣传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2-06-02 10: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守正,创新,强起来!这是凝心聚力的时代呼唤,是再书华章的期许厚望。

  6月1日,省委召开“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5年来,我省宣传文化事业坚持守正创新、持续繁荣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极大夯实、作用充分发挥。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主心骨,在大战大考中唱响主旋律,在弘扬新风尚中汇聚正能量,在满足新期待中提升软实力,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扬思想旗帜

  激发奋进力量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伟大思想指引方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培凤介绍,这5年,我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干部深学深悟。

  组建省委宣讲团、266支市县党委宣讲团、115支青年宣讲团,以及2200余支分众化宣讲队、4800余支基层百姓宣讲队,用好10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28万支“村村响”大喇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

  发挥社科理论大省优势,组建社科界“智囊团”。

  “近年来,我省10万名专兼职社科工作者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介绍,我省依托全省26所社科机构建立27个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凝聚全省1000余名社科工作者深入全省城乡开展理论大宣讲。

  举办24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会、“长江高端智库对话”等3场高端论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1920-1927)》填补研究空白、产生全国影响。

  200余名社科专家深入全省100余个县市区、320余家企业,提供研究报告110余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社科界还成立湖北双创文化基金会、公益创新研究会,积极投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服务等。

  激荡爱党深情,汇聚磅礴力量。

  5年来,我省浓墨重彩开展各类主题宣传,精心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求实务实扎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出“党史爷爷”王明林等全国先进典型,激励全省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

  讲好湖北故事

  诠释中国担当

  壮大主流舆论,社会氛围积极向上。

  向培凤介绍,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宣传,全方位展示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在全国率先推进“纪录小康工程”,展示新时代荆楚儿女精神风貌。

  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全员全域新闻创新,湖北发布、极目新闻、长江云影响力持续扩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泛覆盖,与蒙古国“羊来茶往”“相约春天赏樱花”等成为传播热点。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成功举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专题展览,讲好抗疫“大思政课”,借助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讲好湖北故事,展示中国形象,诠释中国担当。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学龙介绍,我省先后涌现7位全国道德模范、64位湖北省道德模范、489位荆楚楷模个人和集体,以主流价值构建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的导向更加鲜明。

  在榜样的带领下,全省推进110个县(市、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含7个经济开发区)、1336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67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省内全国文明城市总数从全国第17位跃升至第10位。

  制定出台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全省3.9万个志愿服务组织、981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战疫战贫战洪一线。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为英雄之地增光添彩成为全省人民广泛共识。

  打造荆楚品牌

  迸发文化活力

  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文化活力持续迸发。

  “文艺精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向培凤说,近年来,我省着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推出《中国医生》《天使日记》等一大批优秀作品。

  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我省持续加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投入,建成公共图书馆117个、文化馆125个、博物馆234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299个、乡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637个,数字农家书屋22800余个,年服务群众1.2亿余人次。

  推进戏曲传承发展和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常态化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说,我省实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开展50余项考古发掘,8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8次获得“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6项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荆楚文化全局地位更加突出。

  为加深荆楚文化群众基础,全省博物馆利用257万余件(套)馆藏文物和标本,每年推出展览1100余个。“世界遗产之旅”“楚文化之旅”“智慧三国之旅”等文化旅游线路,《知音号》《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等文化旅游产品,带动越来越多人感悟文化魅力。

  优秀传统文化是滋养现代生活、滋润时代人心的甘霖。

  我省通过组织理论研究、开展政校合作、举办节庆活动、打造艺术精品等方式,用荆楚文化展示湖北形象,文化产业表现亮眼。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持续打造“1+N”政策支撑体系,深入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深入融合,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擦亮荆楚文旅品牌。

  2017年到2021年,全省规上文化企业数量增长40.43%、营收增长87.52%,数字文化新业态营收增长125.86%,文化产业转型加快、发展加速、厚积成势,书写了湖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绚丽新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曾雅青)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