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姑娘东北郎携手做大山深处的微光

A-   A+
发表时间:2022-06-02 10: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若竹(右一)与蒋涛(左一)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通讯员杨顺丕

  

  陈若竹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陈若竹在课堂上  

  从武汉出发,经600多公里路程,坐4个多小时的火车到恩施市,再换乘汽车4个半小时,经26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和山路,才能到达群山环抱中的鹤峰县铁炉白族乡马家希望小学。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马家希望小学,是鹤峰县最偏远的村级小学,白族、苗族、回族、土家族、汉族在山坳中和谐聚居。12年前,因怀揣着支教梦,两位异域他乡的年轻人沿着漫长曲折的山路,不约而同来到鹤峰。从此,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和一份真挚的乡村教育梦想,便在此生根、发芽、绽放。

  妻子陈若竹出生于湖北武汉,丈夫蒋涛是黑龙江哈尔滨人,两人都是“80末”。他们说,扎根山村小学多年,只愿做大山深处的一束微光,照亮更多孩子走出大山的路。

  山村里来了两个大学生

  初夏的鹤峰,草木葱茏,山花烂漫。

  “同学们,下课了,赶紧去食堂吃午饭吧!”5月31日上午11时45分,下课铃声响起,陈若竹领着六年级的孩子们向食堂走去,她步履轻快,满脸笑容。她今年34岁,是马家希望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

  “我是武汉人,但读高中的时候就来了鹤峰。”陈若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9年前这段特殊的求学历程,让她见证了偏远山区教育的状况。

  高考后,陈若竹顺利进入湖北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学习。大学期间,彼时正在鹤峰县中营乡高原小学支教的“最美乡村教师”邓丽在校园内做了一场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让陈若竹坚定了回鹤峰支教的信念。

  2010年,陈若竹从湖北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毕业,她毅然选择到鹤峰县城120余公里外的马镇堰垭学校任教。

  2012年,她顺利通过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考。按照考分,陈若竹完全可以选择鹤峰县城中的学校。选岗会上,她却填写了最偏远的铁炉白族乡学校。妈妈在电话里哭着向她说:“我就你一个女儿,你却不能守在我身边……”沉默良久,陈若竹还是背起行囊来到马家希望小学,挑起班主任和英语老师的担子,一干就是十年。

  蒋涛比陈若竹大一岁,两人同年来鹤峰支教,同一年通过招考,申请到同一学校任教。

  “那个时候她教英语,我教科学,一直没怎么讲过话。”蒋涛说,也许是同样的人生、同样的梦想、同样的追求,让两人擦出了爱的火花。

  “我走了这些孩子怎么办?”

  确定恋爱关系前,陈若竹问了蒋涛一个严肃问题:“我肯定是要留在这里的,你能不能陪我?”蒋涛坚定地回答:“能!”

  经过一段爱情短跑,两人组成家庭,没有仪式,没有红地毯,只有寂静的大山为他们作证。

  刚进学校时,夫妻俩在教育教学上不得要领。他们就在老教师、网络、书海中寻求“秘籍”,认真研究教育教学规律,了解各年级孩子的心理特点。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教育,陈若竹还自学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和家庭教育师证。

  陈若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马家希望小学面向周边4个村招生,不少学生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对教育不重视。

  她每带一批学生,都会逐户进行家访,有时开学一个月仍有好几个家长没有见过面,她便把“战场”搬到田间地头,通过年复一年、坚持不懈的家访,周边村庄的教育风气逐渐改善。

  全校教职工仅有25人,学生有202名,半数是留守儿童,夫妻二人带着老师们,每月为孩子们办一次集体生日会。生日会上,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说“悄悄话”,其乐融融。

  “双减”政策落地后,夫妻二人主动带头组建兴趣班。针对学校教师资源不足问题,他们就自费买了网课,让老师们边学边教。截至目前,该校已开办非遗、民俗、美术、体育等20余种兴趣班。

  “我们不少人都喊陈老师叫陈妈妈,她对我们特别温柔。”该校三年级一班学生王钇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陈若竹也带三年级的英语课,一次班上同学在上课时感到身体不适,全身发冷。陈老师便急忙走向办公室,拿来一条毛毯披在这名同学的身上。晚上不少同学都在学校留宿,陈老师总会挨个巡查寝室,帮同学们盖好被子、关上灯。

  12年教书育人,夫妻二人多次有机会回到城市,亲朋好友也曾动员两人考回家乡。“我走了,这些孩子怎么办?”陈若竹说,她舍不得山里的孩子和乡亲。不少孩子毕业告别时,都会紧紧抱住她,眼眶里噙满泪水,她不敢想象她和丈夫离开这所学校时的场景。

  最对不住的是父母

  2015年,夫妻俩爱情的结晶诞生了,他们只能在教学忙碌的间隙兼顾孩子。一路走来,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对山里孩子的爱。

  “我们最对不住的是两边的父母。”蒋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的父母均已年过六旬,在哈尔滨生活。陈若竹的母亲今年55岁,独自一人在武汉生活。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夫妻二人只回过一次武汉和哈尔滨。过年过节,只能通过视频电话问候父母。

  陈若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不后悔自己的决定,10多年中,她挺过误解、白眼、委屈,但见证了近千名孩子的成长与快乐。

  夫妻二人宿舍的木箱内,存放着一张张泛黄的奖状。近年,二人先后荣获恩施州五四青年奖章、恩施州“四有”好教师、鹤峰县最美家庭、鹤峰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组长、教学能手等荣誉。

  2020年1月12日晚,鹤峰县举办2019年度最美鹤峰致敬礼。该县特意为陈若竹夫妻举办简单的仪式,弥补他们没有举办婚礼的遗憾。当晚,10多万网友在网络直播间中见证了这场迟到的婚礼。

  陈若竹说:“武汉是我的根,鹤峰是我的第二故乡,山里孩子需要我,我要与教育终身相守,让更多的深山孩子走出大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博 通讯员 郑刚 汪正玺 尹丽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