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的屈原”为宜昌代言

A-   A+
发表时间:2022-06-02 09: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公元前340年,风雷激荡的战国时代,楚国贵族屈原在秭归乐平里降生。

  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楚辞时代,华丽开启,并深远影响此后2300余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重要讲话中,多次引用屈原的诗句。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引《离骚》名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感慨中华民族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来之不易。

  屈原之于宜昌,如同孔子之于曲阜。今年,“屈原昭君故里,三峡生态名城”成为宜昌全新的城市形象口号。

  又是一年粽叶香,端午忙。

  6月2日,“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宜昌秭归再次开启传承千年的盛典。2010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已在宜昌联合举办六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连日来,秭归县徐家冲港湾的三峡库区水面上,龙舟竞渡,浪遏峡江。

  屈原的“代言”,又将如何讲好城市品牌与品牌城市的新宜昌故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

  乐平里诗人

  在屈原故里秭归,有“端午比年大”的传统。

  从五月初五“头端午”开始,到五月十五“大端午”,再到五月廿五“末端午”,一个端午三次过的习俗,沿袭千百年。

  长江以北屈原镇,沿香溪河穿七里峡、入乐平里,便可见“乐平里”牌坊。一侧石碑上,刻着“屈原诞生地”五个字。

  乐平里是一个被高山环绕的小盆地,橙树遍地,屈平河自中而过。熟透的橙子挂在枝头,游客自可摘而食之。

  从“后皇嘉树,橘徕服兮”的诗歌长河中走来的秭归,共有18处地名,16个村镇、学校、纪念馆或艺术团,14家诗社,40多个广场、公园、桥梁、街道、建筑等,是以屈原命名。

  “泥巴腿子诗人”黄家兆有一块橙园在橘颂坡,抬头就可以看见屈原庙。每每来到果园,望见屈原庙,他便诗性大发,不管忙不忙,放下手中的农活,先作一首诗再说。

  作为当地骚坛诗社的会员,黄家兆40岁开始写诗,一直写到古稀之年,嗜诗如命。这个民间诗歌组织距今约有千年历史,被认为是“中国最古老的农民诗社”。

  白天,大伙儿在太阳下侍弄庄稼。晚上,洗去身上的尘泥,在月光下伏案作诗。每逢端午、中秋,诗友们便相约在屈原庙的天井里,在屈原塑像前,举行骚坛诗会和吟唱比赛。

  据考证,屈原作品共流传下来23篇,其中《九歌》11篇,《九章》9篇,《离骚》《天问》《招魂》各一篇。除《九歌》成于屈原早年意气风发时期之外,其他均是其失意或流放期间所作。

  走在秭归县城的街头,凝视着眼前的明代屈原石像,遍数100多座与屈原相关的清代石碑,那一份“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的豪情,那一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哀叹,穿越千年,历历闪回。

  骚坛诗友向刚说,这些年,国家强盛了,乐平里也整村脱贫致富了。如今的乐平里,成了幸福美好的诗意村庄,骚坛所有的农民诗人都过上了幸福红火的日子。“不知屈子今若在,又会如何谱诗篇?”

  屈原“经济学”

  当国内城镇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城市管理中,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形成品牌经济。

  所谓品牌经济,是以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带动经济整体运营的一种经济形态。对宜昌和秭归而言,“屈原”和“端午”带来的品牌经济效应,正蓄势待发。

  秭归是“中国脐橙之乡”,现有栽培面积40多万亩,年产柑橘70多万吨。依山就势,以柑橘精深加工为主导的屈姑国际农业集团应运而生。

  走进屈姑产品体验馆,柑橘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果酒、橙皮丁、橙皮丝、脐橙饼……

  柑橘在这里,从花到果、从皮到肉,都被“吃干榨尽”。

  去年7月,屈姑的橙皮丝经过488项检测,达到日本标准,拿到出口该国的“入场券”。

  意大利TOSO酒业公司也抛出橄榄枝,与屈姑共同打造橙酒品牌“索莱斯”,系列橙酒畅销意大利。

  截至目前,屈姑集团建立4万多亩柑橘、蔬菜种植基地,年生产、加工和销售农副产品20多万吨,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德国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致力打造亚洲最大柑橘精深加工中心。

  “+旅游”“+建筑”“+农业”“+科技”“+体育”——围绕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秭归走出了一条品牌发展的“5+”路径。

  2018年以来,秭归每年端午小长假接待游客均达35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亿元。在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三峡竹海旅游景区,长江峡江号子、杨林堂鼓等稻场娱乐项目实景演出,每年推动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

  企业下单,绣娘接单。凭借一手传承的“三闾刺绣”技艺,1200多名秭归绣娘一年生产刺绣产品8万多件,综合创收265万元。

  过去6年,秭归还先后扶持23名端午制艾传承人注册成立4家艾草种植、加工企业,艾产品销售企业2家,电商11家。

  在九畹溪镇、两河口镇、郭家坝镇、茅坪镇等地,一棵小小的艾草,带动当地就业1540人,累计流转土地2130亩,1150人因此脱贫。

  品牌的觉醒

  全球著名品牌战略咨询公司“未来品牌”,曾设计提出一个国家与城市指数体系,从价值体系、生活品质、商业潜力、遗产与文化、旅游、制造等6个维度,重点测评受众对这些指标的感知度。

  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将中国屈原与波兰哥白尼、法国拉伯雷、古巴何塞·马蒂,共同确立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

  2006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入列第一批国家非遗保护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作为宜昌最璀璨的遗产与文化,屈原文化正前所未有地触动一座城市的品牌觉醒。

  5月11日,“2022中国城市品牌论坛”暨首届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活动上,“2022全国城市传播热度指数”发布,宜昌位居全国城市传播百强榜(地级市)第15名,相比去年上升了40位。该指数是国家标准《品牌评价城市》37项指标之一。

  当天,宜昌城市形象口号、宜昌城市形象视觉表达系统、宜昌十大城市品牌传播项目,同步发布。

  宜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珊珊介绍,争取全国性权威品牌活动在宜昌落地,是对外塑造和传播宜昌品牌的有力探索。通过不断深入挖掘城市品牌维度,多元化提升城市传播力,宜昌市正在不断塑造、发现中,激活城市品牌传播的“流量密码”。

  为了让人人都变成城市品牌推荐官,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及十多位县市区委书记,纷纷走到镜头前,化身一日导游,带天南海北的游客云游打卡宜昌各地的风土人情。

  “没想到,西陵的书记竟还弹得一手好钢琴!”

  “没想到,伍家岗的书记也和我们年轻人一样爱打球,开卡丁车!”

  一个个“没想到”,让局长、书记们接地气的一面,带着宜昌的好山好水、好产好业迅速走红网络,全网传播量达到2000多万,视频号单条播放量最高超过50万。

  “城市品牌力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受众感知力。受众感知越强,对城市的价值认同度越高,城市与利益相关方群体的共鸣关系越紧密,品牌力就越强。”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眭谦认为,中国大多数城市都有着复杂久远的历史,地方文脉千差万别,各具个性。任何城市打造自己的城市品牌,都不可能将自己的地方性特征放在一边,这是构成乡土依恋、形成地方认同的前提。

  “一个城市的品牌铸就没有捷径可讲,需要久久为功。”宜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正英表示,城市品牌是品牌经济的集大成者,融合产品、企业、服务、文化等于一体。宜昌将举全市之力实施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用品牌扮靓城市,用品牌赋能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徐栋 周燕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