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 五部门联动筑牢湖北学子安全线

A-   A+
发表时间:2022-05-27 15: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陌生电话暗藏危机、电信诈骗防不胜防。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套路,大学生如何树立防骗意识,远离电信诈骗?5月26日,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主办,荆楚网、蓝马甲行动共同承办的“蓝马甲金融安全及反诈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湖北省公安厅反电诈中心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五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学子金融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反诈意识和法律意识,是守护大学生钱袋子安全工作的重点。湖北省公安厅省反诈中心负责人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和危害性出发,在活动现场分享数起大学生被骗的典型案例。启动仪式现场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湖北省各大高校组织学生线上参会、直播互动。面对同学们的疑惑,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启动仪式将拉开“蓝马甲金融安全及反诈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蓝马甲行动负责人张建亚介绍,今年,在湖北近百所高校内,蓝马甲系列活动将深入大学生群体,通过开展校园反诈集市、百节金融安全知识小课堂、反诈校园歌会、金融知识主题班会等趣味活动,强化大学生防范金融诈骗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金融理念,防止在日常生活、学习及求职过程中遭遇各种诈骗陷阱。

  据介绍,百场“蓝马甲金融安全及反诈知识进校园”活动,还将通过校园集市、主题班会等趣味形式,重点宣传青年相关法律知识,为青年群体定向普法,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助力认清电诈、网络赌博等新型违法犯罪中涉及的黑灰产业,坚决不参与涉“两卡”“跑分”犯罪,防止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

  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和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的全民防骗助老公益行动。旨在针对学生与老人两大类群体,积极普及手机安全使用与反诈防骗知识。通过反诈小课堂、校园集市、剧本杀、防骗盲盒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学生传递安全理念,培养反诈防骗意识,共同构建平安校园。自2020年启动以来,蓝马甲深入各地、各社区和各场景,已累计开展18000多场活动,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武汉等70多个城市,累计帮助超32万人。今年,蓝马甲还将持续走入万余社区、百个县域、百所高校等,服务更多人群。(湖北日报 记者黄磊、许旷、实习生吴雅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