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2-05-27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浠水县丁司垱镇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在红色教育基地蒋山村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和“魂”,乡村治理是着力点、乡村振兴是目标,体现了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必然要求和生动实践。

  浠水县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扛起组织部门职责使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党建领航

  构建治理格局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教育引导基层各类组织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从宽视野、广角度、多层次谋划推进工作,确保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双百工程”和“从一抓起”领办项目,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在各领域打造一批高质量、有实效、可复制的党建示范点,在示范线、产业链上建设一批“红星之家”塆组,在经济发展一线主战场上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在乡村振兴一线为基层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切实打通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构建治理格局。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压实乡镇党委“龙头”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区域中心。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发挥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全面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和治理架构,推动形成“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画出乡村振兴同心圆。

  聚焦关键因素

  完善治理体系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干部是关键因素,乡村干部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乡村振兴工作质效,必须加快提升基层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必须坚持正向激、反向促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广大乡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建强干部队伍。把乡村振兴纳入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实乡镇党委抓乡促村职责。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乡村人才等队伍,完善抓乡促村、城乡结对帮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机制。以乡镇干部、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乡村人才为重点,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培训,管好用好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强化农村本土人才培育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增强治理能力。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建立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乡村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领导机制。建强“五会一队”群众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五会一队”在公共事务和公益事务办理、民间纠纷调解、治安维护协助、社情民意通达等方面的作用。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着力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增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考核激励。围绕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和指标,研究制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任务清单和实施细则。建立在基层一线抽访调研识别干部工作办法,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发现干部、选拔干部。选拔事业编制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选拔优秀“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树立吃苦能吃香、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用好用活《党员干部正向激励七条措施(试行)》,细化实化“月评比、季拉练、年奖惩”和“红黑榜”制度。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向乡镇、驻村干部等群体适度倾斜,为优秀者提供挂职交流机会。充分发挥职级激励作用,优先考虑乡村振兴一线负重吃劲部门和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胆使用作风好业绩优的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的干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主动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聚焦党管人才

  激发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人才作用至关重要,必须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引领作用,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劲乡村人才队伍,才能激发乡村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

  着力培育“新农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落实县乡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将人才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安排,述党建同时述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分层分类建立三农专家人才智库,将浠水农业发展需求导向与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出台《浠水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千人计划”,精准引育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大力培养高素质“新农人”队伍,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着力激活“新动能”。围绕乡村振兴特色农业发展主题,全面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合作共赢平台、能工巧匠平台,鼓励支持乡土人才围绕猕猴桃、葛根、茶叶等特色产业,努力构建以“人才链促进创新链、以创新链服务产业链、以产业链集聚人才链”的闭环生态,扎实推进现代化农业示范带建设。通过“干部走访经常上门、金融服务陪同上门、产品销售送货上门、技术服务专家上门”等举措,全面激发创业热情。加大产业与人才融合的工作力度,将各乡镇的“产才融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并定期开展现场拉练等评比活动,倒逼“产才融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着力擦亮“新名片”。聚焦产业主攻方向,围绕8大农业主导产业链,实施“人才强链”工程,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以人才聚集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产才融合示范点创建,大力推进产才融合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每个乡镇精心打造1-2个“产才融合”示范点,推动全县“产才融合”整体联动、创新发展。探索开展人才链、产业链的双联驱动发展模式,开展对全县产业人才资源情况和需求状况的全面摸底,建库分析。在人才和创新双轮驱动下,全面落实黄冈市“人才新政22条”,研究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人才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和重点发展产业扶持政策,对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市场主体进行奖补,精心打造一批“产才融合”示范点,壮大猕猴桃、超软籽石榴、菱角、火龙果、蓝莓等特色水果产业,切实将浠水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水果之乡”。(浠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林晓英)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