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理发店”的伙伴们是一家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5-25 14: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无声的世界里,店员静静地为客人们烫染发

叶雪静为客人吹头发

  在叶雪静的“无声理发店”里,5位残障员工与她情同手足。他们不仅是共同工作的同事,更是相互扶持的一家人。

  店员们都叫叶雪静为“叶姐”,而不是老板。她不仅帮这些身残志坚的小伙伴们“端牢了饭碗”,更像家长一样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这家理发店,采访“无声理发店”一家人的温馨感人故事。

  他们怀着一份信任 从山西奔赴武汉

  2019年“无声理发店”开业时,店里除了叶雪静,还有两名员工——王卓超和袁凯桢。他俩都是山西人,王卓超来自山西长治市,袁凯桢来自山西万荣县,都是因为年幼时用药出现偏差导致聋哑。他们都爱好美容美发,从山西来武汉投奔叶雪静,除了对她的信任,更多的是有着同样一颗自强自立之心。

  在店里,王卓超总是比其他人更忙碌。因为他是技术总监,也是店里唯一能借助助听器和健全人顾客进行言语交流的店员,遇到有特殊要求的客人,他的沟通能力便能派上用场。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不少居民想请理发师上门帮忙理发,社区找上了他们。叶雪静和小伙伴商量后,决定接活。叶雪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除了能增加一些收入,更重要的是感恩。她通过手机打字:“平时街坊们对理发店非常关照,能为大伙做点事,我们感觉很有成就感,也算是对大家支持我们的一点回报。”

  收拾工具、出门理发,叶雪静和小伙伴们每天出入小区为居民服务。每次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叶雪静还要带着王卓超和袁凯桢开会总结,看如何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熬过最艰难的时光,大武汉又恢复了勃勃生机。

  2021年,叶雪静在阅马场找到了一家新门面,面积比之前大了很多,租金也贵了很多。为了省钱,王卓超和袁凯桢跑建材市场,淘物美价廉的材料,能自己装修的就自己动手,终于在8月将新店张罗了起来。

  王卓超和袁凯桢的父母都是叶雪静的微信好友,他们聊天时,“感谢”是说得最多的话。袁凯桢的父母还几次从老家捎来油桃等特产,让叶雪静带给店里的所有人尝尝。

  袁凯桢想学驾照,叶雪静让他安排好时间,上驾校不在店里的时间,也没有停发工资。王卓超很感谢叶姐,表示叶雪静就像大姐一样,这几年帮他们做饭,还给了他们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而在叶雪静看来,这些跟着她一起创业的员工,都是店里不可缺少的伙伴。

  即使店里遇到困难,叶雪静也都会准时发工资,只为实现她朴素的愿望:“让小伙伴们有安全感,有钱购新衣新鞋,买新手机及平板电脑,还能谈恋爱。”

  叶雪静在手机上打下这行字后,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员工的父亲发微信 说儿子找到了明灯

  5月20日上午,蔡益鹏安静地为顾客剪完头发后,伸手示意顾客从楼梯上二楼,请客人在床上躺好,然后开始做头疗服务。

  30岁的蔡益鹏来自湖北随州,父母都是聋哑人,家境比较困难。他在老家学了2年理发,2016年来到武汉,一边学美发一边找工作。虽然早就掌握了理发技术,但他之前所在的理发店,师傅嫌他听不见,也没法和客户沟通,不愿意让他去理发,只让他做些洗头、扫地之类的杂活。

  从朋友那里得知叶雪静的“无声理发店”后,蔡益鹏找上门来,毛遂自荐,当时正好赶上新店开张,他就留了下来。蔡益鹏的按摩手法细致娴熟,除了理发,也是店里头疗养发的核心人物。前来做头疗的,不少都是年纪较大或有脱发困扰的顾客,在店里做头疗,放松头部皮肤,也可以缓解脱发,蔡益鹏因此成为店里最受欢迎的员工之一。

  和蔡益鹏一样,27岁的员工蔡齐扬也学过3年美发。从武汉市第二聋校毕业后,他也面临找工作的难题:他无法说话,很多理发店并不愿意专门给他配手语翻译。

  但在“无声理发店”,这不是问题。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蔡齐扬在手机上打下了这样一行字:“我在这里很高兴,父母也很放心。”

  蔡齐扬的父亲也是叶雪静的微信好友,他曾专程到店里考察,看到儿子努力、开心地工作,才放心回家。在微信里,他给叶雪静发了这样的留言:“为蔡齐扬找到了你们感到无比高兴。说明他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指引他走向正确、更高、更远人生路的明灯。”

  铺好人生的基石

  她是小伙伴的领路人

  店里最小的员工是2000年出生的张海涛,通过王卓超,他对极目新闻记者表达了他想说的话:“你的头发有点厚,要不要帮你简单修一修?”

  张海涛来自湖北随州,学理发的时间不长,之前在富士康打过工,也在快餐店工作过。在网上刷短视频看到这家“无声理发店”,他今年3月来到店里,跟着师傅们学理发。小伙子学得很快,目前已能独立理发。

  原本以为,他只是稍微帮忙修剪一下,但坐定之后,极目新闻记者还是感觉到了张海涛的认真:鬓角、头顶、后脑勺,电动推子仔细“雕琢”。剪完后,记者对着镜子看了看,发型工整、有型。面对记者伸出的大拇指,张海涛笑了笑,也回了个大拇指。

  在没有顾客的时候,叶雪静和小伙伴们会认真清扫地面,或交流如何把技术练得更好。柜台边摆放着一排发模,是他们练习的工具。当小伙伴们练习时,叶雪静会在一边指点,并提出意见。

  其实手语和健全人的方言一样,不同地方的手势也不相同。而叶雪静可以毫无障碍地用对应的手语,和店里的小伙伴沟通。除了日常工作,她还会自掏腰包送他们外出学习。店里的“元老”袁凯桢今年春节之后去上海学习美发技术,不巧遇上疫情,被隔离在酒店里。他每次和王卓超视频通话时,都会问到店里的情况,叮嘱大家要学好技术。

  对这些“无声理发师”来说,他们也有梦想。王卓超和袁凯桢希望把理发店的规模做得更大,将来开更多分店。袁凯桢这次去上海学习,也是为了学习管理经验,为开分店做准备。张海涛则希望,通过在店里的学习和积累,将来回老家开理发店。

  对小伙伴们来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叶雪静铺下的基石。

  “人生坎途中,她是我们的领路人。”王卓超嘴里断断续续冒出这句话时,笑容朴实又真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黄忠 通讯员 何莉莉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