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美丽乡村建设聚起“精气神”

A-   A+
发表时间:2022-05-24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凤凰就是从这儿采的朱砂,然后飞到60多公里外的玉印岩养玉,这个传说已流传几千年了。”近日,保康县龙坪镇朱砂村原党支部书记万德海,给游客当起了导游。

  朱砂洞距离村委会不到一公里,洞口直径约3米,深不见底,土质为暗红色。“凤凰含朱砂养玉,不分白天黑夜。”万德海高门大嗓,说话掷地有声。“村民们一直传承着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与天斗与地斗,誓要改变落后面貌。”

  朱砂村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是典型的偏远高寒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西红柿、辣椒、豇豆等精细蔬菜生产,目前已有1000亩,还种植了800多亩烟叶,年产值超千万元,被誉为“全县精细蔬菜第一村”,实现一派村美民富的景象。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保康县充分挖掘保护文化基因,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通过“乡村振兴+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更多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动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店垭镇望粮山村将“清敬和美”的茶文化与“正根正行”的家风家训文化融入小区建设管理中。依托著名作家晓苏的名人效应,建设晓苏书屋、家风家训广场;开展教授下乡、弘扬家风、传承家训活动,弘扬身边的文明典型,形成“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扬家德、兴家业”的良好风尚。

  黄堡镇黄龙沟村打造“龙亭、龙井、龙泉、龙潭”景观,不仅扮靓了村庄,更丰富了文化内涵。“我们黄龙沟村一直流传着‘三龙行雨’的神话传说。我们就借这个神话传说引导村民发扬‘事在人为,天道酬勤’的精神,奋勇向前,共谋发展。”黄龙沟村党支部书记丁远启说。

  过渡湾镇罗家坪村充分挖掘“二郎文化”,建二郎书屋、二郎桥、五郎文化长廊,留住乡愁,留住乡土文化的根脉。

  保康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颖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康将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乡村聚起了“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艾德雄 章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