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文化润廉 三级联动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2-05-24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通过参观24孝长廊、家风传承文化墙、金家湾勤廉广场,看勤廉阵地、听勤廉故事、感勤廉实效、做勤廉农活、思勤廉感悟,在春风化雨中让清廉扎根乡土、深入人心。”近日,在具有当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广场上,兴山县昭君镇金乐村纪检委员朱小欢向参观的党员群众介绍。

  地处大巴山脉的三峡库区移民村,金乐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用好用活本地人文资源,在弘扬优良家风等方面持续发力。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把精准监督向基层延伸、把规范权力运行在基层做实,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激活村级监督“小前哨”,县、乡、村三级联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靶向施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兴山对村级组织审批决策重点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并逐一绘制运行流程图,努力把村级“小微权力”管细管实。峡口镇岩岭村公告栏上张贴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既扎紧了村干部的“制度笼子”,也给群众服了一颗“定心丸”。

  在兴山县,像昭君镇金乐村、峡口镇岩岭村这样的清廉村居建设案例还有很多。峡口镇普安村以白茶为媒,将廉洁文化与本地乡土文化相结合,精心打造“清茶廉韵”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清廉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榛子乡和平村以传统家风美丽庭院示范点为基础,将清风岭、家风亭连片打造“清廉家风”示范点;高桥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革命烈士纪念碑、贺家坪战役遗址、槽舂山房红色文化纪念馆连片打造“红色清风”村居……

  近年来,兴山县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通过制度管廉、文化润廉、监督促廉,延伸监督触角、健全村居监督体系、拓展清廉文化阵地,持续推进全域清廉村居建设,确保村居“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农村新报 记者文凯、通讯员万晶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