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睡飘窗照顾婆婆一个月

A-   A+
发表时间:2022-05-24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民警谢军利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谢军利一家的全家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今年5月的第29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湖北襄阳老河口市的谢军利家庭上榜。

  出生于警察家庭,从警25年,谢军利有时凌晨一接电话就走,一天见不到人,照顾好家庭是妻子陈娟对他无声的支持。陈娟下班晚时,谢军利一有空就会去单位接她,结婚近20年这一习惯保留至今。

  子承父业穿上“藏青蓝”

  1997年从警的谢军,利目前是老河口市公安局情报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从社区片儿警到警局骨干,25年里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先进个人3次,多次在省、市、县三级受到表彰,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谢军利的父亲谢宝吉也是一名警察,16岁参军,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军18年,从警16年,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50岁因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谢军利从小就是父亲身后的“小尾巴”,对警察有着天然的崇敬和亲切感。

  在谢军利的记忆里,父亲既严厉又公正,是个称职的好警察,但算不上好父亲。多年前的春节,他刚上初中,眼巴巴等着父亲发工资买身新衣裳,结果父亲回来却说没钱了,详细一问才知道,父亲在巡逻时遇到一个外地司机,他的车坏了,便把刚发的200多元工资全给了他。因为没有钱,谢军利那年没能穿上新衣服。不过,父亲的这种善良与正义也影响了他。

  因为小时候在部队大院长大,受父辈影响,大学毕业后,谢军利自然而然地选择当了一名警察。

  他给妻子和孩子安全感

  刚成为警察时,谢军利20岁,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没事就上街巡逻,像个毛头小子。有次遇到社区里一对夫妻闹矛盾,女子一手拿着打火机一手把着煤气阀门,直到冲上去才闻到,但是身上的警服又不允许他后退,最终硬着头皮将女子情绪稳住。

  在朋友的介绍下,2000年谢军利认识了陈娟。第一次见面时,陈娟的率真就打动了他,因为不想耽误她,谢军利对她坦白,自己父母身体不好,再加上工作很忙,如果不能接受可以不再联系。陈娟回忆,初次见面,谢军利就把选择权交给了自己,明明第一面彼此印象不错,他竟然真的忍住一个多月没有联系自己。因为脾气性格相投,两个年轻人的感情也迅速升温,2003年步入婚姻殿堂。

  就像谢军利说的,婚后他的工作一直很忙,手机在深夜响起是常事,有时一接电话就出门了,到凌晨四五点才回来,有时忙得一天都见不到人影。陈娟都习以为常,只是默默帮忙照顾好孩子和婆婆,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几年后,二人有了爱的结晶,就像陈娟说的,他给足了自己和孩子安全感。这么多年,只要他有空,总会来接自己下班。

  媳妇睡飘窗照顾婆婆

  2021年11月,谢军利的妈妈查出脑膜瘤,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为了能及时照顾到婆婆的起居,陈娟在卧室的飘窗上睡了一个月。

  陈娟在老河口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认证中心上班,这一个月里,白天要忙于工作,抽空照顾婆婆的一日三餐,晚上还要照顾婆婆。这份辛苦谢军利和婆婆看在眼里,心疼和感动记在了心里。

  现在回忆起来,陈娟笑了笑表示不算什么,就是飘窗太小,晚上睡觉腿脚伸不直。

  家是一个人努力和成长的原动力。谢军利在陈娟的关爱下专心于工作,陈娟也在谢军利的保护下勇敢做自己,两年时间她就考上了“价格鉴证师”,在工作中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先后被湖北省物价局授予“价格认证先进工作者”,被老河口市授予“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

  如今两人的孩子已经上高中,梦想也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陈娟说,有次孩子心血来潮要试穿爸爸的警服,自己在给他收裤腰整理衣服时,他猛地朝着镜子敬了个礼,稚嫩的脸上写着自豪,她仿佛在他身上看到了三代人血脉相承的执着与坚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盼 周萍英 通讯员 洪淼)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