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理发师巧手剪出爱与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5-24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不说“欢迎下次光临” 却赢得无数回头客

武昌阅马场附近的一家理发店,是武汉首家“无声理发店”,店主和店员都是聋哑人。他们凭着巧手,赢得无数回头客。图为18日,在用笔沟通后理发师开始为顾客理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刘中灿摄

在无声的世界里巧手翻飞为客人理发

叶雪静和理发店成员合影

顾客写道“剪短一点就可……”

  进店没有“欢迎光临”的问候,离店时也不说“欢迎下次光临”,可就是这家在外人看来“不讲客套”的理发店,却赢得了无数回头客。

  这家理发店位于武昌区阅马场附近一栋商住楼内,包括店主叶雪静在内的理发师都是聋哑人,他们靠着不服输的韧劲,2019年开办了武汉第一家“无声理发店”。虽然搬过一次家,老顾客们仍会在微信群里约好时间,如期而至。

  聋哑理发师的“无声理发店”

  5月18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这家理发店,门前没有喧闹的音乐,如果不是旋转的彩条灯,很难注意到这里藏着一间理发店。干练的理发师会微笑着伸手指引顾客落座,他们熟练地拿出纸板或手机,与顾客用文字交流剪发要求,随后便是巧手翻飞、安静地服务。

  家住武昌徐东的严姐是四川人,来汉十多年,是这家店的老主顾,当日通过微信预约,指定发型师王卓超帮她洗头。严姐准点上门,恰遇一名路过的男顾客进店要剪头发,店内其他理发师还没到。严姐主动说:“先给他剪,我等一下。”王卓超戴着助听器,是店内唯一能简单交流的发型师,他向严姐伸出大拇指,笑着艰难地挤出几个字:“谢、谢、姐。”

  2019年,严姐和“无声理发店”结缘,当时这家店开在武昌徐东时尚欧洲小区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这家店洗头,知道了叶雪静和聋哑理发师的故事。

  武汉姑娘叶雪静2岁半时,因高烧永久失去了听力。婚后她和同是听障残疾的丈夫在快餐店打工,收入很低,于是开始自学理发。2017年,湖北省残联与武昌区聋人协会联合推出“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叶雪静被选中参加了针对听力残疾人的美发培训助残项目。

  项目结束后,培训老师看中了能吃苦、能力强的叶雪静,想让她去他们的理发店工作。叶雪静谢绝了,因为她想开一家自己的理发店。

  为掌握更高级的理发技术,她又去上海、青岛等地拜师学艺。2018年10月2日,在武昌区聋人协会免费提供的一间办公室里,叶雪静的理发店开业了。这一年,她参加了湖北省第十届“金楚杯”美业职业技能竞赛,夺得优胜奖。

  看到叶雪静获奖的信息,两名爱好美发的聋哑人王卓超、袁凯桢特意从山西赶到武汉。三人一拍即合,“无声理发店”2019年开张,之后又吸纳了3名聋哑员工。

  安静和手艺是理发店的招牌

  安静,是这家“无声理发店”最与众不同之处。除了吹风机的声音,这里听不到别的嘈杂声。

  “不像有些美发店,进店洗个头,发型师就不停推荐办卡、烫发,少了这些打扰,人的心情也会舒畅很多。还可以趁着这段时间闭目养神,蛮舒服!”老顾客严姐说。

  安静是特色,手艺才是吸引回头客的关键。在严姐看来,发型师手艺好,用心用情服务,才是很多老顾客愿意上门的主要原因。

  严姐说,她经常来光顾,一是想照顾他们的生意,更重要的是发型师手艺确实不错,特别是王卓超,编发技艺更是一绝,“每次我来店里洗头,小超都会耐心地编发,帮我打理发型。”

  不少聋哑残疾朋友也会专程赶到店里剪发,他们靠手语交流,彼此信赖,进店理发就像是来看望老朋友。

  上午10时许,一位听力不好的爹爹走进店内,叶雪静笑着迎了上去,将老人带入熟悉的座位。这位爹爹也是熟客,当日预约了养发服务。老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因为耳背,他很少去别的理发店,却对叶雪静的店子非常信任。店里的员工,都是老人的朋友。

  细致与默契实现沟通无障碍

  健身教练王先生,也是“无声理发店”的熟客。18日下午,王先生来店里,发型师张海涛主动迎了上去,拿出手机打出一行字:你想剪个什么样的发型?王先生接过手机,敲字回复:剪短一点,稍微修一下就行。两人的交流就完成了。

  围上理发围布,拿起剪刀梳子,张海涛一双巧手上下翻飞,利落剪发。其间叶雪静不时在旁,用手语指导张海涛。经过王卓超的翻译,原来叶雪静是在提醒张海涛注意手法,剪得过细点。

  剪完头发再洗头按摩,让王先生很放松。“这是我常来的原因之一。很多理发店剪完头发后的冲洗过程很马虎,三下两下就结束了。这里的发型师都学过头部按摩,剪完头发清洗时,他们会帮顾客按摩,每次都按好几分钟,让人神清气爽。”王先生说完笑着向极目新闻记者推荐,“下次你一定要来试试。”

  在张海涛帮王先生洗头时,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打开水龙头后,张海涛会反复在手背上试水温,温度合适才会帮顾客洗头。王卓超在一旁解释,这是店里的硬要求。

  沟通,曾是无声理发店和顾客之间的大问题。叶雪静至今仍记得,第一个健全人顾客是因为急着做头发进店的。因为不会手语,顾客用手机打字,再配合简单手势,让店员明白了她的需求。做完头发,当顾客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叶雪静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万事开头难。依靠顾客的口碑,理发店的客源多了起来,后来还建了3个微信群,里面的顾客接近300人,大家预约和交流起来很方便。此外,店里还准备了纸板,将水温、发型、颜色等顾客常用需求写在上面,就可以实现基本的交流。遇到顾客有纸板外的要求,店里还备有写字板和手机。

  对于叶雪静和店里的发型师来说,细致与默契,让他们和顾客沟通起来无障碍。

  搬家后老顾客仍主动找上门

  在王卓超的翻译下,聋哑顾客小刘比划着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时常光顾“无声理发店”,除了价格优惠,还因为理发店总推出为残疾朋友免费剪发的活动,让人备感温暖。“无声理发店”还有一面照片墙,记录了不少顾客与发型师的温馨合影。

  2021年9月,“无声理发店”从时尚欧洲小区搬到了阅马场,刚开始门可罗雀。让叶雪静感动的是,微信群里的老顾客没有放弃“无声理发店”,他们像以前一样约好时间,有的开车,有的坐公交车和地铁,特意来店里理发。有的人不仅自己来,还会拉来亲朋好友,“无声理发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口碑也越传越广。

  对所有的关爱,叶雪静和店员们默默记在心底。虽然听不见声音、也说不出话,他们却用一双巧手和微笑服务,于无声处传递着爱和美。(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陈倩 摄影记者 刘中灿 通讯员 何莉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