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军好风尚 汇聚正能量

A-   A+
发表时间:2022-05-24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典型带路,真情帮扶,团结引领退役军人担当作为

  

赤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把退役军人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评选“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61名;

  组建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1.2万支;

  推荐万余名优秀退役军人依法进入基层“两委”……

  一串数字的背后,是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本色初心汇成“最美”

  “来,把孩子交给我!”

  2021年12月10日10时许,武汉市江汉区万科汉口传奇唐樾小区,3楼一居民家中起火,浓烟滚滚。

  一对年轻男女紧紧抱着一个小女孩,被浓烟逼到了阳台窗边。一位身着黑衣的小伙大步冲了过去,攀上2楼窗沿,一只手用力握住窗户边框,另一只手伸向3楼,大声喊着。

  小伙子名叫张裕,一名退役军人。他获评2021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

  3年来,湖北省共评选“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61名,市县最美退役军人900多名。他们的事迹通过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引领了社会正能量。

  每一位“最美”,都是一面旗帜。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初期,来凤县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发现了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如今,在老英雄工作和生活的恩施州,当地建成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张富清初心教育实践基地、出版《党的好战士》《本色英雄张富清》等书籍、打造大型话剧《张富清》展开巡回演出……

  在黄石,86岁的“党史爷爷”王明林,成为退役军人的标杆。

  从部队、机关、学校到社区、农村,这位有着60多年党龄、近20年军龄的老同志,退休后义务宣讲党史200余场,义务讲党课200余场。

  2021年4月开始,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媒体持续开展“寻访十堰英模”主题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寻访十堰英模,通过老兵口述历史,再现峥嵘岁月。首批40位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已刊播并汇编成册,引起热烈反响。在革命老区黄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媒体开设“致敬老兵”专栏,先后刊播“活着的罗盛教”黄治富、长津湖战役老战士陈世礼等24名老兵事迹。

  3年多来,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挖掘、培树、宣传、关爱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推出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马旭,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申权、邝远平,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张裕等全国典型。

  “主战场”展现老兵作为

  今年1月25日,随州市随县厉山镇灯塔社区居民王剑家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小军前来走访。

  几年前,王剑曾遭遇车祸,导致左眼失明。一直以来,何小军都很关注王剑一家。

  伴随着“嗒嗒”声,蓝色火焰瞬间升腾。燃气灶是崭新的,燃气表和管道也都是新的。

  “管道天然气是3天前通的,现在做饭又干净又方便,这可多亏了何书记。”王剑笑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灯塔社区是个村改社区。何小军从军16载,退役后的他在武汉经商,事业小有所成。2017年,他结束手头的生意,安顿好武汉的妻儿,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兵支书”。修路、通水、竖路灯……在他的带领下,灯塔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像何小军这样的“兵支书”还有不少。

  据了解,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推荐万余名优秀退役军人依法进入基层“两委”,并组织“兵支书”培训,为“兵支书”建档立卡,跟踪培养,搭建乡村振兴致富项目合作平台。

  在恩施州,有370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主职,1134名退役军人担任“两委”成员,530名退役军人进入后备干部库,村(社区)管理人员中退役军人占比约19.3%。

  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沈永红是来凤县翔凤镇一家理发店的老板,也是“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镇上68岁的何国六老人,瘫痪在床7年多。主动上门为老人理发,是沈永红每个月都要做的事。

  10多年来,他到过多少社区?给多少人理过头发?他说“早已记不清”。

  2020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出号召,号召各地弘扬老英雄张富清精神,成立“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全省各级成立“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1.2万支,活跃在荆楚大地。

  用心用情关爱退役军人

  “老张,明天早点来服务站我们几个老战友杀两盘,看你象棋水平提高没有?”

  5月14日,在位于赤壁市陆水大道崇军路上的“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里,年逾八旬的退役军人秦忠汉开心地招呼着同伴。

  这个服务站,几天前刚投入使用。

  今年春节后,赤壁市主要负责人在一次调研中,得知原有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空间小、出入不方便、娱乐设施不多等情况后,立即召开现场会,多部门分工协作,将服务站搬迁到园区原文化中心,重新进行装修。新的服务站设有活动室、谈心说事室、阅览室、党建室、老兵工作室,服务面积达500多平方米。

  服务站建站以来,已累计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家庭开展上门服务、走访慰问、健康体检及办理各类服务事项800余件。

  这,是湖北省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缩影。

  在咸宁市,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崇军汇”平台,开发专属“崇军码”,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募涉及衣食住行、娱乐游购医等各方面88类232家企业机构、517家店铺加盟入驻。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消费支付优惠人次达58400次,优惠金额达180万余元。

  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成立“襄十随神”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联盟,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广泛开展“关爱老兵·慈善一起捐”活动,帮扶援助困难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协调低保、退休、公益性岗位、公租房等权益帮困解难;宜昌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让退役军人少跑腿、问题快解决,确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荆州市充分发挥爱国拥军促进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解四难”资金作用,为300多名退役军人解决了“看病难”“生活难”“住房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两进三谈解四难”活动,发动社会资源,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深度开展帮扶援助工作,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亿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近20万人。他们通过常态化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有力提升了退役军人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董胜斌 包晓霁 肖忠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