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萌娃爱垃圾分类 可辨识千种生活垃圾

A-   A+
发表时间:2022-05-23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萌娃在向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类投放“垃圾”

  3岁萌娃李小满,玩具与别的小朋友不同,要么是分类的垃圾桶模型,要么是运垃圾的玩具车。不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却已能分出上千种生活垃圾,平日里,这孩子还会监督大人进行垃圾分类,奶声奶气说“这才是新时尚。”

  5月19日,在洪山区中南大公馆的孩子家中,极目新闻记者见证这个垃圾分类“小专家”的神奇。

  学会了辨识千种垃圾

  萌娃李小满,趴在客厅的茶几边,眼前全是四分类的垃圾桶模型。

  “垃圾分类蛮好玩。”他一边拿出卡片,一边往分类垃圾桶里丢。记者说要考考他,他满脸开心。“你啃过的大骨头是什么垃圾?”“其他垃圾。”“为什么不是厨余垃圾呢?”“因为大骨头不容易降解,还容易损坏处理设备。”“那小骨头又是什么垃圾?”“是厨余垃圾。”

  “你穿的尿不湿是什么垃圾?”“是其他垃圾。”

  记者拿出一袋写有垃圾名称的卡片,让他向“黑(灰)、绿、蓝、红”四类垃圾桶投放,3分钟里他准确分出了40多种。

  萌娃的爸爸李海涛介绍,买回上千张写有垃圾名称的卡片,只教小满一两次,他就会了,“有些还是他自己看书掌握的。”

  指出垃圾分类书上有错

  萌娃妈妈孙云说,儿子精通垃圾分类,可能与他从小接触垃圾分类宣传画和分类桶有关。

  小满所在的小区,张贴有四分类宣传画。2020年4月,他刚满1岁,离小区不远的洪山公园里,有武昌区城管执法局设的宣传教育基地,到处是对应颜色的垃圾桶。妈妈无意识的讲解,在刚开口学说话的萌娃心中,埋下了记忆种子。

  公园一角安有智能分类箱,游客朝其中投放垃圾时,小满盯着看。“别以为他只看热闹,他是在琢磨咧。”小满的爷爷李胜利告诉记者,有一次看到红色垃圾桶(有害垃圾)放在了绿色垃圾桶(厨余垃圾)位上,孩子就蹒跚到门口,对穿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说:“有害垃圾桶放错了,要换回来。”“好,好,我们马上换。”保安被萌娃逗得大笑。

  小满还在“小度”视频上学垃圾分类。他问爸爸棕叶属什么垃圾?爸爸不假思索答“厨余”。“你错了,是其他垃圾。”见爸爸不解,他就讲解棕叶不易降解,列为其他垃圾。身为爸爸的李海涛一头冷汗,“几天不学习,赶不上儿子了”。

  去年10月的一天,小满在一本书上看到废旧手机被列成有害垃圾。“妈妈,书上错了,你让他改正。”妈妈翻开书一看,果然是画错了,忙不迭答应儿子会联系书的作者改正。

  监督大人做垃圾分类

  爷爷李胜利说,家里有3个垃圾桶,有时他把垃圾一起打包准备扔楼下时,小满都会拦着不让,说“垃圾要分类后,才能扔”。

  “他还教我们在垃圾桶进行四分类。”李胜利说,他们家用纸盒隔成四格,按分类投放,“废旧电池都由小满留着,拿到洪山公园的智能逢中投放”。

  2021年开春,李海涛领儿子逛武昌紫阳公园,无意间将一只矿泉水瓶扔在了其他垃圾桶。“爸爸,你投错了,应该是可回收垃圾桶。”李海涛一看果然是投错了,转身将瓶子又从桶中捡出来。

  再过几个月,小满要上幼儿园了。前不久,妈妈孙云带他提前探访幼儿园,发现园中只有两种分类垃圾桶,他当即发出疑问“怎么只有两种分类?”“厨余垃圾桶放在了食堂边,有害垃圾少所以暂时没设。”听到老师解释,小满这才点头。

  “我要到这里来上班。”经过洪山区专设的分类垃圾收集屋时,小满口里蹦出这一句话,让妈妈忍俊不禁。孙云说,儿子喜欢垃圾分类,学会的汉字也多了,作为家长会陪着他一起学习成长。(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董德禹 金辉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