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新时代青年标兵”席建春:4200多次出警擦亮“火焰蓝”

A-   A+
发表时间:2022-05-20 15: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朴实憨厚的农村娃,到冲锋陷阵的消防勇士;从默默奉献的一线带兵人,到总队“先进消防队站”分队长;他用特有的坚韧质朴,跨越了一道道艰难坎坷,书写出一段段“火焰蓝”传奇。他就是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当阳市环城南路站分队长——席建春。不久前,他被共青团宜昌市委员会评为“新时代青年标兵”。

  “救人只是一种本能”

  当席建春还在全力备战支队的“火焰蓝”救援尖兵比武竞赛时,没想到自己却在一夜之间成了“消防网红”。通过微视频见证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后,网友亲切称他为“最美蓝朋友”。

  4月3日,湖北消防官方抖音号发布一则名为《路遇车祸女子被压车底,休假消防员挺身而出》的短视频,消防员做好事不留名,默默离开,瞬间引爆各类新闻媒体,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而在所有评论中最能引发共鸣的是,我们的安全有蓝朋友守护,感觉很安心!事后,当记者根据视频寻找到席建春后,他说:“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想,救人只是一种本能。和大家一起,及时地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有意义。”

  “我的8年是牺牲的战友拿命换的”

  席建春以逆火前行的姿态,展开他无畏的浴火人生,这离不开他在消防队里16年的成长,时刻在保卫群众安全。

  5月17日,席建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动情地说:“我如今的8年,是牺牲的战友拿命换来的。只有拼了命地去救人、再救人,才对得起牺牲的战友。”

  2014年5月26日,孝感安陆市发展二路工地发生塌方,有工人被埋。到现场之后,中队长卢亮带领班长席建春和中队长助理耿家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腰上拴着导向绳,下去侦查,发现有1人被埋,被埋高度5米左右、宽度1.2米。

  由于空间狭窄,卢亮在下面指挥,席建春和耿家存用短铁锹施救。由于天气干燥、体能消耗巨大,当被救者差不多已经被挖出一大半时,席建春和耿家存出现严重脱水。卢亮要求两人换班作业,换班的是装备技师万京燕、副班长孙雨豪。

  当他们将被埋工人抬上担架的一瞬间,突然发生二次塌方,3位战友和1名工友被埋。突发的大面积二次塌方埋压致4人全部遇难。战友的牺牲,让席建春失声痛哭,痛惜之情难以言表。

  “5·26”事故救援后,席建春化悲痛为力量,工作更积极向上,生活中更加乐观,业务训练更加刻苦。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他始终冲在最前面。

  16年来,他凭借着丰富的战斗经验积累,成功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4200余起,营救被困人员800余人次,先后参与了“1·20襄荆高速槽罐车”泄漏事故、“6·1荆州监利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等重特大灭火救援行动。

  “我对家庭有亏欠”

  “每一场激烈的火场战斗,他赴汤蹈火、冲锋陷阵;每一次抢险救援,他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每一个重大灾害事故现场,队友们最先看到的是他——他始终坚守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这是与席建春朝夕相处的队友对他的敬意和评价。

  “我对家庭有亏欠。”席建春说。父母和妻子时常打电话问他出警的情况,“危不危险”“安不安全”。席建春报喜不报忧:“我没有出警,我在训练。”“我在出差,我很安全。”他希望家人不要为他担心。

  2020年席建春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集训。儿子因重感冒高烧几日不退,每天都要到医院打针输液,而且越来越严重。席建春请了半天假,一大早赶到医院给儿子挂上了吊瓶。吊针还没打完,妻子看他不停地看手表,体谅地说:“单位有事,你去忙吧。”可儿子的小手紧紧拽着他的衣角,恳求道:“爸爸,你别走!”

  “望着欲言又止的妻子,我心里很难受,但想到集训队刚刚开始训练,如果这时候请假回家了,那么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的训练势必会受到影响。”席建春噙着泪水,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宜昌市消防支队政委肖波说,席建春以自己过硬的业绩忠实地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保卫着万家的幸福康宁,赢得了驻地群众的认可和尊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屈代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