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长江读书节5月17日在湖北省图书馆启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5-19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风拂面,书香袭人。5月17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主办的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启动。

  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的主要阵地,承担着引导阅读、服务阅读、推广阅读的重要使命。6年来,长江读书节联合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3.5万场“六个一百”系列活动,普惠人群数量超过5500万人,将漫漫书香洒遍荆楚大地。当前,智慧图书馆的不断推广,阅读活动形式的大力创新,不仅使残障人士、老年人、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感受阅读温度,更让数以万计的群众感受阅读乐趣。

  17日启动现场发布了本届长江读书节的重点活动。

  无论你是年轻人还是老人,这里都有为你定制的活动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无论你是年轻人、老人还是孩子,长江读书节都有针对性的活动,可供参与。比如,湖北省图书馆联合武昌区团委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馆藏主题文献展·学·研系列活动,很适合当下的年轻人。省图“童之趣”少儿读书节,是专门针对孩子们的活动。“银龄 e时代 网罗智生活”老年人智慧触网系列主题讲座活动,专门为老年人解决各种各样与网络、新科技生活对接的难题。

  司机朋友看过来,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

  对司机朋友们来说,这届活动相当热闹。

  “共话家乡好,喜迎二十大”湖北省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面向全省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司机展开培训,使司机朋友成为“文明志愿者”,可以从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社会风尚、文明新风、家乡特产、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向游客宣传推介本地“好景、好物、好故事”,让每一辆车都成为城市的“流动名片”。

  一如既往,省图还联合全省各级残联和盲文图书馆、农村励志书屋开展“光明阅读 文化助残”百家图书馆文化助残公益行动,内容涵盖首届视障读者阅读快闪赛、“喜迎二十大”红歌比赛、“折翼天使—真人图书馆”活动、“光明直播室”“书香伴读·聆听你我”文化助残志愿服务等残健融合系列活动。

  共享力量大,13家省级图书馆联办“沿着长江读中国”

  本届长江读书节辐射范围更广,湖北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湖南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青海省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等13家长江沿线省级图书馆将联办“沿着长江读中国”系列活动。

  一是举办“沿着长江读中国——读一本书品一座城”全国讲书人大赛。

  二是13个省级图书馆馆长将联合本地文化大家,分享与长江文化有关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重点展示、讲述各馆珍贵古籍,让大众知晓图书馆是文献类古籍的保存、传承、弘扬之地,通过专题讲座、深度访谈等主题活动+音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让更多的人利用线上线下图书馆,深入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先进文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竺佳怡 王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