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答谢两年前救助之恩 襄阳小伙逆行千里当防疫志愿者

A-   A+
发表时间:2022-05-19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韩金宇(左)在工作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两年多前,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被困广东湛江的襄阳小伙韩金宇一家,受到当地政府和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照;2022年5月,当湛江出现疫情时,00后小伙逆行千里,只为报答“第二故乡”人民的深情厚谊。5月18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授予韩金宇“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称号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2020年除夕,襄阳小伙韩金宇和父母正在海南旅游。跟随旅行团返回海口途中,路过广东湛江徐闻县,突然接到通知,湖北游客就地隔离。原来,一天前,武汉“封城”。

  一家三口不知所措。隔离酒店要不要钱?隔离多久?耽误了生意怎么办?韩金宇回忆,当晚11时许,他们的心沉到了谷底。此时,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许姐志愿者协会”找到他们。那是他第一次见到“许姐”许程聪。许姐耐心劝导,告诉他们隔离的意义,并告诉他们酒店不收费。

  就这样,一家人被带到距离县城约10公里的隔离酒店。得知他们还没吃饭,许姐和志愿者跑到县城。电视里新年的钟声敲响时,韩金宇和父母在酒店吃上了热腾腾的年夜饭。

  此后的16天里,许姐和志愿者每天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那些天还吃胖了。”韩金宇说。

  那年的正月十七,是韩金宇17岁的生日,也是一家三口可以离开徐闻的日子。在生日的头一天,许姐团队给他买来生日蛋糕,为他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从此,湛江徐闻县成了韩金宇的“第二故乡”。回湖北后,韩金宇还和许姐保持着密切联系。2021年、2022年春节,他们一家主动加入许姐志愿者团队,参与志愿活动。

  2022年5月,湛江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当地急需志愿者。韩金宇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去湛江!”

  19岁的韩金宇此时在一家公司实习不到一个月。在取得单位领导同意后,第二天上午便“逆行”千里,加入湛江志愿者队伍。

  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安排,韩金宇和许姐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入驻当地一家隔离酒店。

  经过培训后,韩金宇穿着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接待隔离人员、办理入住手续,为隔离群众送饭、清理污染垃圾等。酒店的隔离人员得知小伙子是从湖北来的,纷纷为他点赞。

  极目新闻记者17日连线采访时,已是傍晚7时许,韩金宇说,刚吃过晚饭,休息20分钟还要再进工作区,晚上11点可以收工。

  “当我们遇到疫情时,是湛江接纳了我们,给了我们家人般的温暖。如今,我也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爱和温暖传递下去!”韩金宇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