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年轻人留住老年人 青年博物馆人在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5-18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2年的中国,博物馆应该办成什么样?博物馆拥有何等的力量?

  5月17日,2022“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博物馆、高校的11位青年学者分享了他们对以上问题的见解,也让现场观众和“云端”网友见证了新时代青年博物馆人的锐气和才气。

  看向年轻人

  数字化是高频关键词

  来自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文博人尹恒拥有曼彻斯特大学双硕士学历背景,她在论坛上为观众讲述了她所理解的“历史建筑遗址类博物馆的启承与革新”;身为中国香港设计师协会成员的王雯雁是一名90后新晋展览设计师,多次代表南京博物院获得行业大奖,此次她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博物馆链接的力量”;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陈晨,擅长领域为艺术品鉴定与投资,如今却在“家门口的博物馆”社区博物馆教育品牌项目上有所创新……看到作客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的各位主讲人,观众无不感叹他们的青春气息和才华横溢,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创新点或许就藏在这些人的“头脑风暴”中。

  据记者参会所得,11位青年博物馆人在演讲中几乎都会提到一个词:数字化。这个高频词语既体现了他们的工作思路,也代表着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的刘丽娜在总结个人工作体会时表示,随着大众对数字博物馆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博物馆方面必然要在数字化领域上寻求突破,同时她也强调博物馆也要注意自我保护,解决对数字藏品认识的盲点等。

  王雯雁则向观众介绍了南京博物院将馆藏的唐寅、沈周等“明四家”的绘画精品,设计为数字皮肤藏品的案例,并用“我提前定好闹钟,好不容易才抢到一个”的个人经历,来说明年轻人对南京博物院这一创新产品的追捧。

  看向老年人

  让博物馆更亲老适老

  虽然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11位嘉宾也都是青年博物馆人,但他们并没有忽视博物馆与老年群体的联系。

  来自太原市博物馆的周墨兰表示,身为博物馆人,不能想当然地以为老年群体会与现代化博物馆保持距离,“这都是刻板印象,我们不要以为老年人就守旧,就对博物馆望而却步。”相反,她认为博物馆应该学习与老年群体建立情感共振,强化博物馆的人文关怀,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入博物馆,享受数字化时代的博物馆。而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陈晨,也在演讲中分享了如何将“社区博物馆化”的思维模式,融入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让博物馆更有烟火气。

  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作为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博物馆青年论坛如今已经成为全国青年博物馆人展示风采和专业交流的重要平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萧颢 通讯员 鄂文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