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5500万人畅游书海 长江读书节被誉为“心灵之氧”

A-   A+
发表时间:2022-05-18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7日,由湖北省图书馆联合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携手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长江读书节,正式拉开2022年活动的大幕。迎来第七届的长江读书节,经过不断探索淬炼、推陈出新,以优质项目引领品质阅读,成为广大读者心中的“心灵之氧”。

  自2016年启动以来,长江读书节共举办各类活动3.5万场次,受众超过5500万人。2021年,长江读书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先后举办“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当相约乡读遇上家庭领读者”等系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旅融合,全年各类活动突破10000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构建全民阅读的文化生态

  长江读书节2017年启动“领读者行动”,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培养读书人,搭建领读者平台,全省一盘棋,多维度推广,在荆楚大地形成以一带百、以百带万的生态阅读圈。

  2018年推出的“百场讲书读荆楚”活动,刷新了“为书找人 为人找书”的传统模式,通过跨界合作、文旅融合,大大提升了荐书导读的功能效应。

  2019年,以“文化扶贫”为抓手,着力打造“相约乡读”家庭阅读推广活动,以各市、县图书馆为依托,协同乡镇学校、文化站、村委会,让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得到浸润,走出通往文化小康的“书香路径”。

  2020年,围绕“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主题,打造线上阅读活动品牌,建立“方舱书屋”为抗疫提供心灵滋润,进一步扩大“相约乡读”“讲书人大赛”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凝聚图书馆行业能量,为全省疫后重启贡献文化力量。

  “以前图书馆更多地是吸纳读者走进来,现在我们还要走出去。”省图书馆工作人员、2021年“十佳讲书人”叶飞说,“作为一名阅读推广人,底气来源于广博的知识涉猎范围。读书加惠于我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长,更在于精神的感化和陶冶。”

  提升新征程文化动能

  2021年,第六届长江读书节联合四川、湖南、江西、上海等长江沿线图书馆,以“百年辉煌 共读华章 开启书香荆楚新征程”为主题,聚焦长江文化,开启书香新征程——湖北、湖南两个省级大馆联合举办“书说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吸引全国22省市近5000人共同开讲;“长江讲坛”走进上海、嘉兴、湖南;“小红星故事会”在四川、江西、湖北三地少先队员中展开红色故事大接力;“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 ——《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让古籍保护利用从“锁起来”到“展出来”“活起来”;已经连续开展四年的“相约乡读”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数字化发展”要求,打造“当相约乡读遇上家庭领读者”品牌活动,线上线下服务人数近300万人次;“银龄E时代 网罗智生活”老年人智慧触网讲座、“e海悦读·湖北省企业辩论”“楚天云递”“光明直播室”、城市书房、文化大院等活动和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构建起美丽的文化空间。

  今年,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将继续联动全省各级各类型图书馆推广全民阅读,走进长江沿线省市促进阅读品牌的互动交流,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文化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竺佳怡 王俪颖)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