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时代文博事业彰显“博物馆的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2-05-18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呈见荆楚文化之美 传承中华文明之魂

湖北省博物馆文创编钟巧克力蛋糕。

“楚国八百年”展厅。

越王勾践剑及其数字藏品。

 

“永远的三峡——三峡文物保护利用数字展”开展。

“红色故事小达人”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湖北省博物馆社教活动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国际友人游江城感受荆楚文化魅力。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湖北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文物大省,也是博物馆事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定于5月18日在湖北武汉盛大举行。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协办。主会场设在湖北省博物馆。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近年来,包括湖北在内的我国博物馆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博物馆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十年砥砺前行 体系日臻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博物馆事业主动融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统筹推进不同地域、层级、属性、类型博物馆发展,健全普惠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博物馆数量大幅增长。十年来,全省平均每年新增8家博物馆,截至今年4月底,登记备案博物馆达234家:文旅系统归口管理博物馆127家,其他国有行业博物馆42家,非国有博物馆65家。尤其是武汉市着力打造“博物馆之城”,现有各类博物馆124家,达到每10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多项指标在副省级城市名列前茅。

  博物馆质量显著提升。积极推动全省博物馆治理水平和能力现代化,规范行业管理,全省国家三级以上博物馆达58家,其中一级馆9家,二级馆15家,三级馆34家,数量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二。湖北省博物馆发挥中央与地方共建国家重点博物馆的引领作用,积极争创“世界一流”博物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博物馆类型更加丰富。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大力发展科技、艺术、自然、民族、民俗、工业遗产等专题博物馆。围绕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非遗、工业遗产、荆楚名人等主题,形成“荆楚文化博物馆片区”“红色博物馆片区”等一批区域性特色片区。

  现代博物馆体系形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支持、规范行业与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发展,数量从十年前的43家增至127家,加强管理指导,开展对口帮扶,多家馆获评国家二级馆、三级馆。目前,全省基本形成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构建以省级馆为龙头、地市级馆为骨干、县级馆为基础、行业与非国有馆为补充的均等化、广覆盖的博物馆体系,为“十四五”博物馆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夯实基础工作 共享发展成果

  全省博物馆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保护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全省人民得以共享丰富多样的博物馆文化,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基础建设强力推进。各级政府逐年增加公共博物馆财政拨款,从2012年的2.8亿元增至2020年的12.75亿元,年均增长11.1%。投资近10亿元的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开放,扩建后总建筑面积达11.4万平方米。襄阳、荆门两市博物馆新馆进入布展阶段,宜昌、孝感、天门等8家地市级馆及南漳、竹山等20余家县级博物馆陆续建成开馆。截至今年4月,全省博物馆建筑面积达307.5万平方米。同时,仙桃、京山、监利、公安、黄梅、蕲春、远安、保康等一批新馆完成主体建设或正在布展。

  藏品管理更加规范。全省馆藏文物和标本250.4万余件(套),其中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0万余件(套)。实施湖北省第一次国有文物普查、全省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两项重大项目,登记在册的国有、非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藏品数据,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8位。加大预防性保护项目实施力度,近十年投入6340万元,不断改善文物保管条件,从未发生藏品安全事故。

  文物保护成效显著。推进文物科技保护机构建设,全省现有国家级科研基地1个、省级文保中心1个、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资质单位13个。争取项目资金2.6675亿元,支持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150余项,年实施文物修复3000余件,抢救保护了一大批珍贵出土文物。“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科研基地”主持和参与科技部、国家文物局、湖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50余项,在饱水简牍、漆木器脱水保护、纺织品保护、青铜器保护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人员素质不断提升。加强人才培养,在博物馆管理、文物保护、讲解服务等方面涌现一批优秀代表。1人获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人获文旅部先进个人、2人获国家文物局先进个人,多人获省市县各级三八红旗手。多名讲解员经选拔赴京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等重大展览讲解,在国家级平台展现我省博物馆从业者风采。

  持续免费开放 社会效益彰显

  通过深入推进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强文物藏品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博物馆提高人民素养、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功能,我省文博事业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免费开放发挥更大效能。中央支持我省免费开放专项资金共10.56亿元,有力保障了全省文博场馆的公共服务能力提升。2007年11月湖北省博物馆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免费开放,十余年来,我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扎实推进、效果显著,成为文化惠民的品牌工程。目前,全省免费开放博物馆达221家,是2012年的2.08倍;十余年共接待观众2.55亿人次,未成年人达7750万人次,其中2019年年接待观众超过200万人次的博物馆5家。

  “社会教育+”形成品牌效益。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不断探索博物馆社会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旅游、乡村振兴,年均开展近万场次的“百万学生走进博物馆”“博物馆进校园”“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实施全国“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试点项目,赋予“社会教育+”新内涵,形成“礼乐学堂”“行走的课堂”等一批彰显荆楚文化魅力的品牌教育项目。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多次获文旅部、团中央、国家文物局及湖北省表彰,优秀志愿者和团队层出不穷,5次获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称号。

  科技赋能让文物“活”起来。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用科技为博物馆赋能,通过云展览、云教育、云直播等,不断拓展博物馆文化服务方式。完成湖北省博物馆“数字三峡”等藏品数字化展示利用项目。成立全省博物馆文创联盟、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文创专委会,确定7家试点博物馆,统筹推进文创开发,推出“舌尖上的博物馆”“越王勾践剑U盘”等爆款,让观众将博物馆记忆带回家。

  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

  博物馆是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场所,通过精品展等优质文化产品,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展示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博物馆暂时闭馆或限流开放,推出“云游春光中的武汉”“文物不言——等待复苏后的倾听”等线上活动,阅读、转发量达数亿人次。全省博物馆还积极开展抗疫物证征集工作,部分物证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展出,充分发挥文物凝聚力量、鼓舞人心、传递真情、共克时艰的重要作用。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全省博物馆年举办历史展、革命文物展等千余个,成为广大群众终身教育的“重要殿堂”、深受孩子喜爱的“第二课堂”。不断推出高质量展览,2012年至今,4项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特别奖”,5项获“优胜奖”,1项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7项入选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2项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同时实施展览提升工程,十年支持各级博物馆展览提升项目81个,经费14720万元,有效提升基层博物馆展览水平。这些展览如同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国家认同、增强历史自信的“文化卫士”,有力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

  国家文化客厅 增进文明互鉴

  博物馆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发挥文物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讲好湖北故事、中国故事,有效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博物馆成“国家文化客厅”。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2018年,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武汉举行。两国领导人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精品文物展时,就加强中印两个文明古国交流互鉴交换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还高度评价荆楚文化,给了我们巨大鼓舞。”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该馆近年积极推动海外文化交流,在国家外事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擦亮对外交流“金色名片”。全省博物馆多措并举开展对外交流,深入挖掘荆楚文化、道教文化、首义文化等内涵,或配合重要外事活动,或主动谋划,多次举办进出境展、开展中外学术合作,打造了一张张对外交流“金色名片”。2012年以来,全省博物馆参与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在境外组织的展览4项,在美国、俄罗斯等10余国家和地区举办外展33项,引进意大利、新加坡、美国等10个国家展览37项,承办或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论坛3次。

  回首过往,湖北博物馆事业一路精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新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全省博物馆事业将再攀高峰,为湖北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湖北日报 策划: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图片来源:湖北省博物馆及各相关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