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长江读书节邀请读者“沿着长江读中国”

A-   A+
发表时间:2022-05-17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长江读书节启动于2016年,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湖北省图书馆联合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共举办各类“讲、阅、展、演、数”活动3.5万场次,受众超过5500万人,先后被授予“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全民阅读扶持项目一等奖”等近二十项荣誉。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浩荡逶迤的长江,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在母亲河的回护、滋养、丰盈之下,文明诞生、成长、盛放。湖北境内长江干流长达1061公里,还有众多支流流淌其间。河流与文明的故事,在荆楚大地绵延数千载,越讲越精彩。5月17日,第七届长江读书节正式启动,发布2022年长江读书节重点活动,为2021年第六届长江读书节评选出的十佳讲书人、十佳领读者、十佳班小组读书会、十佳阅读推广组织、十佳志愿者团队、十佳组织单位等获奖主体颁奖。湖北省图书馆将携手长江沿线省级图书馆及湖北省内各级各类图书馆,邀请广大读者“沿着长江读中国”。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主办,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湖南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青海省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等长江沿线省级图书馆联办,湖北省各级各类图书馆承办。

湖北省图书馆“楚天云递”服务把书香送到你身边。

长江读书节“小红星故事会”出发了。

  文脉如春水 书香谱新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指示精神,湖北、安徽、江西、湖南等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13家省级图书馆的“掌门人”于第七届长江读书节期间会聚线上线下,举办阅读推广馆长论坛。

  论坛将专项研讨,在今年5月至9月,以共读、共讲长江文化经典,推广特色阅读品牌为抓手,促进长江沿线图书馆全民阅读品牌的深入交流互动。湖北省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形成长江读书节品牌集群优势,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长江读书节重头戏“讲书人大赛”今年迎来第三届,以“读一本书 品一座城”为主题,长江沿线图书馆、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湖北省演讲协会及我省各级各类图书馆携手,通过走进长江沿线开展往届十佳讲书人巡讲,以及线上线下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与赛事、领读领讲、优秀作品全媒体推广等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为人找书 为书找人”的价值理念,将赛事办活办实,办成全国知名的文旅融合新模式。

  文化润民心 喜迎二十大

  2022年,长江读书节将重点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

  ——“共话家乡好,喜迎二十大”湖北省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范围广泛动员司机积极参与初赛、复赛,以及武汉“1+8”城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三个片区赛和省级决赛,通过全省各级图书馆举办展览、讲座、培训和各类文化活动,打造一支流动的“文旅宣传队”,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推介湖北各地“好景、好物、好故事”,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馆藏主题文献展·学·研系列活动。今年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为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省图书馆将联合相关部门举办馆藏报刊展、团史讲座、音乐团课、老团干精彩故事宣讲等系列活动。

  ——“e海悦读·红色文艺轻骑兵”公共数字文化惠民活动。倡导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与本地文联、作协合作,以长江讲坛、e海悦读、梦想空间、领读者行动等品牌活动基层巡讲、全省各馆联动为抓手,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长江读书节走进乡村。

长江读书节走进军营。

流动图书车服务农村进城务工人员。  

  文明绽芳华 普惠促和谐

  今年的“阅读荆楚”系列文化惠民活动,重点在用书籍和知识推动城乡文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省、市、县公共图书馆通过与全省各级妇联、儿童中心的合作,邀请爱心妈妈、乡村教师、领读者、讲书人等群体,走进县乡村学校、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场馆,开展契合当下农村家庭需求的个性化阅读与培训活动,重点推介数字图书馆音视频资源和专题数字资源。

  “风景读好”城乡家庭研学营系列活动、“童享书香”阅读季系列活动、“百万少儿乐享童趣书香”系列活动、“童之趣”少儿读书节、“银龄e时代 网罗智生活”老年人智慧触网系列主题讲座活动、“书香伴我 光明阅读”系列无障碍阅读活动等,将从不同侧面,关注重点人群,将研学、乐游、亲子、敬老、助残等活动与阅读分享、国学讲堂、经典诵读、趣味科普、数字技术普惠推广、智能技术创新运用等载体密切结合,用精准的公益文化服务让城乡生活更美好。

  在今年的长江读书节期间,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将推出阅读推广项目、互动交流活动,以加快促进阅读品牌的融合创新。湖北省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我们倡导武汉图书馆“江城读书节”、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千字屋”、宜昌图书馆“蒲公英”漂流书屋、襄阳图书馆“少图课堂”、孝感图书馆“红领巾读书基地”、恩施图书馆“悦读恩施”等全省阅读品牌加强城际交流,促进武汉“1+8”城市圈和“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等区域阅读服务协同增效,拓展线上线下阅读服务阵地,形成特色显著的整体效应。

  全省公共图书馆将以新技术、新理念、高质量发展为重心,加大各级各类图书馆的运营合作与资源共享力度,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持续提升数字阅读服务效能。依托湖北文旅公服云、湖北数字图书馆、掌上鄂图APP、智海方舟小程序、楚天云递等平台资源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三大城市群文化阅读效能共同提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将继续联动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推广全民阅读,走进长江沿线省市促进阅读品牌的互动交流,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图文由湖北省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