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台同步举行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5-17 08: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共享中华文化盛宴,共叙两岸同胞亲情。5月14日,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湖北黄冈、台湾台北同步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黄梅戏专家学者、演艺人员和黄冈师范学院台湾老师等500余人参加活动。两岸学者一致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两岸民众欣赏黄梅戏、喜欢黄梅戏,使之成为连接两岸同胞情感的桥梁和纽带。

  黄梅戏曲目品赏环节,两岸演员分别演唱了《昭君出塞》《天仙配之鹊桥》等经典唱段,黄冈师院10多位台籍教师还用黄梅调演唱了《外婆的澎湖湾》,活动在两岸艺术家共同演绎的经典曲目《夫妻双双把家还》中结束。现场连线采访时,台湾湖北同乡会荣誉理事长陈兴国的一句“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我们是中国人、是湖北人、是黄冈人”,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出席开幕式致辞表示,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以黄梅戏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举办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对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期盼两岸多开展类似的交流活动。

  省台办负责人表示,两岸同胞要以举办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鄂台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情感交融,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凝聚共同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湖北黄冈与台湾联系密切,多次开展文化交流。黄冈师院吸引了30多位台湾籍博士前来任教,专门建立了“台籍博士之家”。“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这次交流表达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期望,这是我们生活在大陆台胞的心声。”台籍博士许怀之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许怀之对黄梅戏情有独钟,多次登台献艺,还在黄冈找到了人生伴侣。

  活动为期两天,15日上午,部分黄梅戏演职人员和在鄂台师、台生、台商代表走进蕲春县陈云村,开展了“送黄梅戏进涉台园区”活动。(湖北日报 记者许旷、通讯员伍洋、于建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