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教师华雨辰用专属音乐课为初三学子打气加油

A-   A+
发表时间:2022-05-13 11: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华雨辰老师(右)为李明相指点演唱技巧

  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中学。偌大的大讲堂里,只有一个穿红色校服的男生手握粉红色话筒,对着电子大屏深情演绎粤语歌曲《遥远的她》,旁边一位青年女教师凝神谛听,不时柔声提醒“注意呼吸”“高音时的吸气要深一点”……

  男生是该校901班学生李明相,一旁为他鼓劲的女教师是全国最美教师、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

  这是青山区教育局落实“双减”政策、打造的名师义教线上、线下特色课后公益服务项目——课后来吧。

  “一个人的课堂”十分走心

  5月10日,李明相拿着粉红色话筒,沉醉在音乐中,他手中紧握的这款自带音响的麦克风,正是华老师刚刚送给他的礼物。这堂“一个人的音乐课”,也是华老师为他专程量身打造的一堂音乐课。

  两周前,华雨辰作为青山区教师志愿者,到白玉山中学参加双减下“课后来吧”的课后服务,为901班同学们办一场校园好声音比赛。比赛中,李明相演绎一首《遥远的她》,最终虽与比赛冠军擦肩而过,但他对音乐的挚爱、演唱时的陶醉与表现力给华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华雨辰得知李明相中考前夕压力较大,作为区教育局青教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她,与志愿队员、钢花小学体育老师陈晨一道,特意利用午休再次来到白玉山中学,为李明相送上走心的奖品,并在音乐上指导点拨,为紧张备考的李明相打气加油。

  “以前我不怎么敢在同学面前表现自己,参加好声音比赛后,发现同学们很认可我。”李明相说,这样的活动不仅很“解压”,更让自己有自信了。“唱歌唱到尾音时,可以用腹部再顶一下,这样尾音发得更加平稳。”李明相表示,能拥有“一个人的课堂”很幸运,今后会更大胆地去展示自己。

  体育老师带学生跳“本草纲目”

  今年3月4日,华雨辰带领青教志愿队到青山区最东面的武东小学参与学校课后活动,把这里作为志愿服务队“课后来吧”项目的首站。青教志愿队是青山区教育局党委在武汉抗疫之初组建,队员由全区教育系统的优秀教师组成。

  “第一次通过显微镜看植物的细胞,真是太神奇了。喜欢这样的活动!”401班的梁熙灵同学说。在一堂科学实践课上,武东小学“绿芽”社团的同学们享受了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武汉市时代楷模,武汉市四十九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王家太老师带来的“大餐”。结合学校位于严西湖边的地理优势,王家太老师讲解湿地保护,带领同学们采集制作标本,让同学们第一次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植物的细胞结构。

  四月里,青教志愿队的优秀老师们又走进白玉山中学,200多名紧张备战中考的初三年级学生随之走出教室,走进大讲堂、羽毛球馆……他们尽情歌唱,嗨爆校园。

  “坚持住”“你可以的!”钢花小学体育老师陈晨带2个班的同学跳刘畊宏的《本草纲目》。906班的钱晶同学表示,“从来没想到会跳这个网红健身操,十分开心。”她说,初三学业压力大,这样的课后活动很燃,让大家十分放松。

  906班贺一然同学的妈妈介绍,女儿听说有青山区名师来学校送教,十分开心,回家自己说个不停,“这样的课后服务让学生喜闻乐见,多多益善”。

  “‘课后来吧’中的志愿者,很多都是道德模范和名师,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生,影响学生。”武东小学支部书记黄修杰说。白玉山中学书记陈学兵认为,多才多艺的志愿队员们深入边远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受到师生、家长的普遍欢迎。

  华雨辰无比动情地说,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青教志愿队,“课后来吧”的服务形式会更多样,内容更充实,“每次活动的开展,既是队员的一次成长,也是师生们共同的一堂人生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通讯员 李维波 陈学兵)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