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农旅融合让乡村更绿更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5-13 11: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崇阳县青港白茶专业合作社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五一”假期,崇阳县洁净的乡村公路上,自驾游车辆如龙,美丽乡村游人如织,河边、树林、山上,露营帐篷一个接一个。

  近年来,崇阳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先后有200多名崇阳籍能人回乡,60多家企业投资100多亿元开发山水资源。农旅融合,让崇阳乡村更绿更美。

  能人回乡 贩卖宁静 

  提前一周,还是抢不到房——5月1日,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小自然野奢度假酒店满房。酒店管家说:“房间全是网上预订。”

  酒店隔壁的山头,20栋新别墅正紧锣密鼓地装修,老板殷松甫说,很快便可投入运营。

  他从这里走出去创业,又回到崇阳办厂,投资3000多万元从工业跨界文旅业,花巨资请来专业设计团队,按照二十四节气建了24栋全木别墅。

  全木别墅隐藏在树林中,绿水环绕,景色怡人。树林前是两大片农田,作为酒店的一部分,逢季节种植油菜、水稻等,供游客体验观光,一举多得。

  酒店虽然仅提供简餐和住宿,但每逢节假日却一房难求。殷松甫说,酒店将住宿做到极致,餐饮就交给附近农家乐,与他们共享市场。酒店会提供就餐方案,只要客人需要,派车接送。而且,附近农户家的蔬菜等农副产品,客人可以随便拿取,酒店来买单。

  客人大多来自武汉、长沙、杭州等地,他们不远千里来这里住一晚是为了什么?殷松甫说:宁静和自然。酒店也是因此得名。

  独辟蹊径的运营,让酒店生意逆势上扬。

  “药王谷”不走寻常路 

  “五一”假期,位于铜钟乡清水村的七彩药王谷,芍药花、蔷薇花、金银花开得正艳,前来打卡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

  七彩药王谷由湖北省聚草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经理薛云奎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启动,规划建设面积6000亩,采取“市场主体+集体经济”的合作经营模式,种植芍药、牡丹、射干、黄精等中药材,建设中药文化博物馆、中医研究院和康养医院等,成为集中药种植、医药生产加工销售、旅游观光、研学实践和生态养生为一体的农旅综合开发项目。

  走进药王谷,场面壮观。射干、黄精、牡丹、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基地,一片接着一片,接待中心和林中别墅施工正酣。

  “项目建设不动山和树,不改变土地性质。”薛云奎介绍,目前已完成中药材种植5000亩,配套建设育苗基地300亩,因自己从事医药行业,这些中药材不愁市场,已规划建设中药材饮片加工厂、黄精功能饮料生产车间和黄精食品生产车间。

  薛云奎说,这里地处幕阜山腹地,低坡缓丘,地理条件和山水环境适合道地药材生长。地方党委政府成立专班给予支持,旅游公路修进园区,安装好了路灯,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公司信心十足,将铆足干劲继续投资,把七彩药王谷打造成国家中药材产业示范园。

  茶商种茶 游人打卡 

  走进森旺生态园,起伏的山坡披着绿装,游人如星星点缀其间。

  这里是崇阳县青港白茶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葛小峰是浙江安吉人,2007年来到这里开荒种植白茶。短短两年时间,2000亩高标准安吉白茶园建成。随后在石城、港口、路口等乡镇建设茶园,总面积达5000余亩。

  葛小峰说,该合作社年产特种有机白茶和黄茶1万多公斤,主要销往长三角,销售收入2800多万元。

  崇阳县委书记郑俊华说,白茶和黄茶是脱贫致富的茶叶,“种一亩脱贫,种两亩致富。”

  葛小峰介绍,从明前茶到雨前茶,高峰期有500多名采茶工同时采摘,平常也有200余人。不仅用工,他还免费提供茶苗和技术,手把手带着周边村民一起种茶致富。茶园与森旺生态园连接在一起,游客观光、采摘两不误。

  崇阳县茶果局负责人介绍,到今年,该县茶园面积达9.22万亩,产量6400吨,产值2.54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崇阳四大特色农业之一,“崇阳白茶”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县成为全国知名白茶生产加工基地,白茶、黄茶系列品种达到12个,全县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达11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鹏 通讯员 饶青才 汪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