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红色物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A-   A+
发表时间:2022-05-12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咸宁市“红色物业”规范提升推进会 

  “一年实现全覆盖,两年实现标准化,三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这是2020年7月9日,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针对该市物业管理市场化经营的批示要求。

  2020年以来,咸宁市坚持把“红色物业”全覆盖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先后深入飞宁小区、宏宇小区、金源小区、社保小区等地,详细了解小区党支部建设、物业管理运行、小区治理模式等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小兵也将“红色物业”全覆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领办项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如今,“红色物业”全覆盖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全市1862个住宅小区均已成立党支部,组建业委会、自管会,选定物管模式。

  5月7日,咸宁又制定出台“红色物业”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红色物业”进一步规范提升,迈向标准化,从而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进得去

  以党建为引领 以旧改为基础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是“红色物业”全覆盖的重点。

  物业要进驻,小区太破了不行,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小区水通、路平、景美、灯明,实现“进出有门岗、安防有监控、边界有围挡、停车有车位”的基础性物业管理要求。对于已列入旧改项目的小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将公服用房配套列入项目改造规划设计;对于部分村改居小区,各镇街、社区采取集体资产腾换、租赁方式予以解决;对于其他小区,由市、区两级财政依据实际情况,筹措专项资金采取新建、租赁等方式予以解决。

  物业要进驻,人心太散了也不行,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凝聚人心的作用,各小区纷纷成立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

  咸安区温泉街道新宁小区,是原化纤厂职工宿舍,建于1995年。企业改制后,小区无人管理,外墙老化、地面坑洼,养鸡、养鸭、种菜成风,楼下杂物棚堆得密密麻麻,难免磕磕碰碰。

  小区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分两期投资800余万元,实施疏通下水道,维修漏水屋顶,新建党群服务中心,配置休闲设施,设置晾晒区、停车位等改造工程。同时成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选定物业公司进驻。如今,“三方联动”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5个小区墙挨墙、门挨门,违建棚连片,道路坑洼积水,停车位无比紧张,绿化更是无从谈起。”在温泉街道南昌和谐小区,居民聊到以前的生活直摇头。

  该小区由原市人大单位宿舍、市纪委监委联系小区、市统计局单位宿舍以及1个“三无”小区东兴小区和1个开发商建筑小区佳华雅苑合并而成。合并前,5个小区各自独立,小区与小区之间均隔着厚厚的围墙。合并后,拆了围墙,清理违建,腾出空地建成休闲广场,小区实现共建共享,各小区因住户少、物业费少导致的管理难题迎刃而解。经过改造,这个“五合一”小区一改过去“脏乱破”的形象,荣登全省“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榜单。

  “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中,咸宁全面推行“12345”工作法,即建强小区党支部,坚持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双向发力,突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进小区,创新共驻共建的联动机制、民主协商的调处机制、质价相符的监管机制、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实现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保障、有台账的标准化目标。

  这一工作法,让“党建引领”挺在最前面,坚持建组织、强功能,延伸神经末梢,把党支部建在每一个小区,推动全市1862个小区全部组建党支部。强化小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程主导业委会组建、换届工作,提升业主代表、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推行“一肩挑”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全市已有1347名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3041名小区党支部委员与业委会成员实现交叉任职。同时,集中推进物业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让党旗在6个物业行业协会、150多家物业企业和每一个物管项目上高高飘扬。

  稳得住

  以人民为中心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红色物业进驻小区后能否稳得住、留下来?需要时间检验。

  初夏时节,嘉鱼县鱼岳镇万鑫国际小区,一排排机动车、电动车整齐停放,一块块统一造型的生态砖在楼栋间错落铺设,一棵棵青草从生态砖的小方格内冒出新芽。

  小区现有住宅62栋,住户1650户,常住人口约5000人,是嘉鱼最大的住宅小区。之前是另外一副模样:小区道路塞满机动车,开车进出、挪车都得耽误好一阵;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部分居民毁绿种菜、私占停车位现象时有发生。

  2020年初,小区党支部成立,何道勇担任党支部书记,“小区环境脏乱差,与物业不作为有很大关系:物业不作为,业主不愿意交纳物业费;物业费收不上来,物业服务更加糟糕……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他说。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党建引领之下,小区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一起商议重大事项,一起调解矛盾纠纷,一起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2021年6月,小区引进新物业公司,在小区党支部引导下,一一解决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之前小区道路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擦车、伤人事件频频发生,邻里矛盾也日益增多。小区党支部出面,请来县住建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等单位,联合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开会商议,并向群众征求意见,决定小区南门单向通行,因为南门紧挨着公交站和南嘉中学,车流量、人流量较大,极易造成拥堵。此后,南门车辆只进不出,拥堵问题一举解决。

  “以前我们物业公司主要站在企业角度,小区党支部建强后,在发动群众、凝聚共识方面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公司也能换位思考,作出让步,更容易与业主达成一致。”物业经理徐奎荣说,小区物业服务做好了,业主满意度也提高了。最近,有业主不仅补交欠下的物业费,还主动预交下一年物业费。

  赤壁市赤马港街道河北街社区永邦小区由于车位不足、设备老化,业主怨声载道,原物业公司被赶走。社区托管一段时间后,找了几家物业公司都未谈妥,最终由赤壁市城发集团旗下物业公司接手。物业一进小区,就有业主放出狠话:“你们来可以,我可是不交物业费的!”

  该物业公司多方调查走访,发现停车难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于是从解决这一问题入手,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将两处绿化带改建为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0多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

  今年以来,咸宁市全面搭建综合执法平台,通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相关部门资源,综合运用行政、司法、舆论监督等多种手段,解决侵占公共设施、房屋质保维修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600余个,小区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业主本来众口难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帮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最终会收获口碑、赢得信赖,物业才能稳得住、留得住。

  管得好

  三种模式 分类施策 齐抓共管

  5月6日下午,咸安区永安街道阳光社区宏宇小区,73岁的老党员熊启福坐在门口,对进入小区的车辆和居民依次做好登记,看到陌生面孔,立即起身询问。根据值班表,这天白天由他值守。

  走进小区,道路已经刷黑,新安装了栏杆、路灯;多处空地划设了车位,车辆停放有序;篮球场上,居民三三两两围坐聊天,怡然自得。

  宏宇小区原为咸宁市第二制药厂职工宿舍,2004年企业改制后,成为“三无”小区。小区始建于1992年,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很多住户乱搭滥建。由于年久失修,楼顶开始漏水,路灯、水管等公共设施更是破损严重,一些老职工纷纷转让房屋外迁,居住人群越来越复杂。

  2018年底,宏宇小区成立党支部和业委会,有威望、热心肠的熊启福担任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批老党员担任楼栋长、志愿者。没有专业物业公司接手,小区开始实行自管模式。在党支部统筹和发动下,业委会成员当起保安、门卫,小区居民做起保洁、维修,另外聘请专业保洁1名、夜间门卫1名……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公布了2021年收支情况,结余约3.7万元,转入今年费用中。

  物业服务,事关居民安居乐业。针对一些群众提出“三无”小区搞不起物业、单位自建小区不愿搞物业、新开发小区搞不好物业等问题,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作用,聚焦群众最关注的降低物管成本问题,面对面宣讲政策、听取意见、充分沟通,推出了自管物业、托管物业、红色专管物业等模式,分类打造了一批示范样板。

  以宏宇小区为代表的一批“三无”小区,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引领下,通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定规约、明收费,实现了从“失管”到“自管”的美丽蝶变。

  以温泉街道人事小区为代表的单位自建小区,在社区小区党组织和单位退休老党员的努力下,通过宣传物业管理政策,解决了小区居民物业消费观念落后、不愿意实行物业管理的问题,实现了从“弃管”到“托管”的华丽转身。

  以温泉街道银泉名座小区为代表的新开发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通过“三方联动”,打造红色专管物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由“婆媳怨”变为“哥俩好”,实现了从问题小区到明星小区的转变。

  通过样板示范,大家充分认识到,只要有党组织引领,只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管哪一种类型的小区,都可以走出一条“惠而不费”、群众满意的物业管理之路,为推进物业全覆盖,争取了最大公约数。截至目前,全市1862个小区均已结合实际,选定物管模式,其中自管型401个、托管型798个、专管型663个。

  可持续

  以市场化为目标 建机制抓规范

  一边是生态停车场,一边是小游园、篮球场,小区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顺着刷黑的路面,走进咸安区浮山街道银泉社区鄂棉小区,只见小区环境整洁有序,完全没了昔日“三无”小区“脏乱差”的样子。

  “多亏了我们的‘红管家’!”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顾希强介绍,咸宁城发集团旗下桂泉物业入驻小区后,半年多时间,清走了占用公共区域的“陈年腊货”,修剪了绿化带,安装了摄像头……对小区居民有呼必应。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决定按楼梯房每月每平方米0.45元、电梯房每月每平方米1元的标准,向小区住户征收物业费,对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病重等困难户给予“红色关爱”。

  “政府投入1700万元对小区进行旧改,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好环境无人管理。”顾希强说。

  “物业服务不可能一直托底,无论专管型、托管型、自管型小区,最终还是要走向市场化。”咸宁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注重巩固物业全覆盖成果,确保小区“两委”正常运转,标准化提升三类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力争到2025年,实现市场化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全覆盖。

  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国有物业企业是主力军。一方面,发挥国有平台作用,解决托底保障问题,确保小区有序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帮助国有平台公司做大做强。

  目前,全市已有7家国有物业企业与1199个自管型和托管型小区签订物业合同,实现物业企业进驻全覆盖。

  但物业企业进驻实现覆盖,是起点不是终点,如何实现高质量覆盖、可持续覆盖,关键是要建机制、定标准。

  一方面,积极推行“三方联动”机制,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共同参与,每月举办一次小区“圆桌会”,面对面协商议事、实打实解决小区治理具体问题,全市物业服务投诉率同比下降约30%,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物业行业监管,大力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行“物业服务等级第三方评定”机制,建立物业行业“红黑榜”,督促引导物业企业规范经营,提供更多质价相符、质优价廉的市场化物业服务。

  同时,咸宁市还将“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纳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聘请第三方加强对各类小区基本物业服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评估,结果作为衡量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通过月月查、月月督,压实各方责任,提升“红色物业”覆盖质效,推进小区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从忧心到安心,从抱怨到点赞,咸宁“红色物业”正用责任和担当,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湖北日报 镇铁桥 王伟俊 图片由咸宁市委组织部提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