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湖北为省外文书店授牌

A-   A+
发表时间:2022-05-12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1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湖北)年度最美书店发布会在省外文书店举行。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并为省外文书店颁授“年度最美书店”奖牌,为获评“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的农家书屋管理员叶华程颁发证书。

  此前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全国共有46家书店获评“年度最美书店”,省外文书店入选;“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揭晓,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叶华程入选。

  省外文书店已有42年历史,既富有文化底蕴,又洋溢着时代气息。书店共七层,面积为1万平方米,藏书量近20万册,已形成“图书+”“文化+”的多种新兴业态,打造集阅读、活动、创意、创作、艺术、展览、沙龙、共享空间、秀场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体验式艺文空间。该书店以设计之美、知识之美、阅读之美、生活之美,成为城市里的一处文化地标。

  叶华程退休后回到家乡,自筹资金兴建黄畈村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目前拥有图书2.1万余册。书屋两侧还建有六个展馆,展示当地文化科技名人成就。所有图书和展馆对社会大众免费开放,他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乡亲们来读书。

  当天,部分实体书店代表来到发布会现场。湖北实体书店联盟向全省实体书店发出倡议:讲担当,共担行业发展之责;讲创新,共谋转型升级之路;讲奉献,共襄全民阅读之美。以阅读之名、以文化之愿,携起手来,守正创新,相互赋能,推动湖北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湖北将充分发挥“年度最美书店”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省实体书店进一步加快业态创新、深化融合发展、优化运营模式,走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打造更多各美其美的“最美书店”、文化地标。引导全省农家书屋管理员以叶华程为榜样,用好农家书屋特别是数字农家书屋,把文化惠民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主办,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武昌区委宣传部协办,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蔡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