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青年谱写壮丽青春之歌

A-   A+
发表时间:2022-05-11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日下午,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六位青年代表畅谈心中所思所想。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铭记青年人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足自身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植平学成回国,坚持“科技报国”初心,在武汉大学深耕先进光电器件领域,带领团队研发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瞄准提升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的关键难题开展应用型基础科学研究。经过不懈努力,团队已建成“五星级安全实验室”,设计制造出的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雷蒙带领团队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和积累,夜以继日进行产品研发,成功打破国外多项技术垄断,实现高端光源的国产化替代,公司一跃成为国内少有的掌握高端光源IDM全链核心技术的企业。公司开发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及光源产品,弥补了我国在中高端芯片光源市场的空白。

  青春因奉献而厚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本科生苏正民,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15岁时,父亲去世,他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为他办理低保、提供助学金,让他得以重返校园。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累计献血32次、加入骨髓库、签署器官遗体捐献协议……2019年,苏正民发起“阿依助学计划”,募集助学金12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66名。2020年,在学院帮助下,“苏正民志愿服务队”与阿依助学专项基金共筹得40余万元公益资金,为凉山留守和困境儿童开展公益书屋、夏令营、大手牵小手等系列教育公益项目。“本科毕业在即,我选择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继续投身乡村教育。”苏正民说。

  青春因梦想而激扬。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模具调整工许建为了实现自己的“大国工匠梦”,苦心钻研模具调试技术,每天练习十几个小时,终于熟练掌握20余种模具调试技术。先后参与现场改善80余次、技术创新改善12次,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1000余万元。2019年,“许建创新工作室”成立,针对青年员工开展创新和技能类培训,截至目前,工作室已获得国家专利4项,为公司创造效益230余万元。“我相信,无数青年工匠一定能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用辛勤和汗水追求技能极致化,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许建说。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徐锋是一名农二代,也是一名青年党员,大学毕业后,他回村发展农业合作社,创新探索出“瓜-瓜-菜”绿色高效种植模式,并由此形成产品地方标准,获得5项发明专利。徐锋和团队自主攻克连作障碍和防治难题,为合作社规模化、绿色化、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合作社从成立之初的10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个,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发展产业、金融扶贫、提供岗位等方式,合作社带动本地及周边县市种植瓜蔬15000亩,服务鄂湘两省37个村、13285户农户,帮助1984人实现脱贫。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我们始终把解决好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中、扛在肩上。”共青团房县县委书记刘巧燕介绍,将扎实推进社会领域建团,指导成立驾校团支部、快递小哥团支部,做到团员在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组建“青年讲师团”,用信仰凝聚青年;举办青创赛、开办青创园、发放青创贷,鼓励引导青年在创新创业创造中成就自我;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困境青少年送去温暖。4年来,当地团县委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600余人,关爱留守儿童1.76万人,争取“希望工程”资金1710万元,为创业青年发放“青创贷”1100万元。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不懈奋斗的青春中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湖小青)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