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同款“镇馆之宝”首次联展

A-   A+
发表时间:2022-05-11 10: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0日,《花开并蒂 梅韵江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首次联展》开展,两件珍贵的元青花藏品首次在武汉博物馆联袂亮相。展览将持续展出3个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5月10日,在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武汉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为同款“镇馆之宝”举办“花开并蒂 梅韵江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首次联展”,这两件珍贵的元青花藏品首次在武汉博物馆联袂亮相,为观众讲述两件国宝背后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是仅存于世的以人物图案为主题的元代青花珍品,被认为是国宝级文物,1987年入藏武汉博物馆。2005年至2006年,文物部门组织多家单位对我省钟祥郢靖王墓进行考古发掘,出土青花四爱图梅瓶一件,后移交湖北省博物馆永久保存。至此,两件同时代、同题材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同时现身江城,形成一城两瓶,隔江相望的佳话。

  展览为观众详细讲述了两件梅瓶的前世今生,并为观众解读元代青花梅瓶的发展历程、烧造工艺及特点,着重比较了两件梅瓶在纹饰上的细节差别,让观众一次“解码”两件重磅藏品。

  此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期间,武汉博物馆将配合展览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梅瓶专题知识讲座及沉浸式观展活动,同时推出梅瓶系列文创。(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丁燕)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