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共青团百年优秀青年群像

A-   A+
发表时间:2022-05-10 10: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恽代英

  

  何功伟

  

  王清珍在朝鲜期间拍摄的照片。

  

  马学礼(左一)和工人们交流。

  

  徐本禹在贵州支教。  

  1922-202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岁了。

  百年来,共青团组织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

  在湖北共青团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

  青春作桨、梦想为帆,以更昂扬的斗志再出发,当好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建团百年之际,我们回望历史,从湖北优秀青年的故事中汲取力量。

  用青春的热血投身爱国运动

  1919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集中概括的五四精神,如燎原之火蔓延全国,也照亮了大批湖北爱国青年的前行路。

  24岁的恽代英,时任武昌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附中部主任,五四运动的消息首次在武汉报道后,恽代英与同学商议响应声援北京。他们连夜起草爱国传单,号召大家奋起抗争,投身爱国运动。

  那一年,从5月到6月,从学生到商人再到工人,武汉青年群体发起一场场示威游行、罢市罢工运动,掀起爱国热潮。

  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次年8月,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恽代英为团中央宣传部长,负责创办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并担任主编。

  他在发刊辞中写道,中国的唯一希望,便要靠这些还勃勃的有生气的青年。

  为引导、帮助青年,恽代英在《中国青年》上撰写文章、通讯200余篇。《中国青年》成为许多进步青年接触并接受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途径。

  觉醒后的青年,为革命、为理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

  1940年,25岁的何功伟赴恩施任中共鄂西特委书记,1941年1月因叛徒出卖被捕。

  在狱中,何功伟扛住所有威逼利诱,还赋诗填词鼓舞战友。他在《狱中歌声》里慷慨陈词: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

  敌人将他的父亲骗来监狱,告诉他,只要点一下头就能回去。面对父亲的劝说,何功伟仍不为所动,他写下一封绝笔信——

  “儿除慷慨就死外,绝无他途可循,为天地存正气,为个人全人格,成仁取义,此正其时。”

  被捕10个月后,何功伟惨遭杀害。

  父亲回去后,带给儿媳一封何功伟偷偷写下的信。信中,他依然牵挂革命事业,叮嘱妻子教养好后代,继续完成未竟的事业。

  何功伟牺牲后,中共中央青委为他写下挽联:努力解放事业而遭杀害乃整个民族创痛;坚持革命立场至于殉节是全体青年楷模。

  用青春的力量建设祖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现居孝感的巾帼英雄王清珍,当年作为卫生员随部队跨过鸭绿江时,才14岁。

  1952年10月19日晚,黄继光牺牲后遗体被送到后方,王清珍与另外3名卫生员一起,准备为他换上新军装。

  当时气温极低,衣服上沾满鲜血与泥土,无法脱下。王清珍和战友不断用热水轻轻拍打黄继光的遗体,将干硬的衣服分片熨软再用剪刀剪开,这才把血衣脱下。

  可是,黄继光的遗体保持着双臂高高举起的姿势,新军装无法穿上。王清珍只好用毛巾浸上热水,几个人轮流捂黄继光的手臂。

  三天三夜后,遗体僵硬的手臂才被捂热变软,王清珍小心翼翼地替他穿上一身新军装,向英雄致敬。

  资料显示,当年,全国有70余万名青年报名参军,保和平、卫祖国。

  朝鲜战争后,经济建设成为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标。1955年,团中央发起“争取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和“为社会主义建设立功”活动。

  这一时期,武汉工人马学礼在机械行业大放异彩。

  1957年,马学礼作为优秀技术工人被派往苏联学习,学成后调入武汉重型机床厂。到武汉工作不久,工厂要加工一批滑枕,原有工艺流程强度大且效率低,原材料浪费严重。

  马学礼打算改进工艺,用苏氏“套料刀”来加工,省时又省材料。他自己画图、找原料,反复试验,终于成功造出一台。

  “套料刀”实际应用后效果非常好,加工一根滑枕用时从30多小时缩短到4小时。

  1965年,马学礼又将苏式“套料刀”改造成高速“套料刀”,工效提高6倍。这一革新很快在全国推广使用,“刀具大王”就此叫响全国。

  就这样,无数像王清珍、马学礼一样的青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基础。

  青春燃烧的激情永不褪色

  1979年,应城市杨河公社卫东大队六房生产队长杨小运22岁,怎样完成每年4万公斤的国家粮食定购任务,是他的心头大事。

  为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他尝试着将250余亩田分给3个生产小组,1980年,第一次完成国家粮食定购任务。

  眼见这一方法有实效,杨小运继续推进改革。他将“分田到组”改进为“分田到户”。到1981年夏天,全年粮食定购任务轻松完成,还向国家超卖万斤粮。

  杨小运的故事,是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的缩影。他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成为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框框的排头兵。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团结引领青年先行先试开展贫困儿童救助的典型范例。

  1989年10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即希望工程。

  在各级共青团积极推动下,这项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到1994年,希望工程接受捐款总额达3.85亿元,救助规模达101.5万名,新建希望小学749所。

  学校有了,老师从哪里来?

  在团组织的号召下,大批青年心怀大爱加入希望工程,奔赴贫困地区支教。

  徐本禹,正是湖北支教青年的代表人物之一。

  2003年,刚考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的徐本禹,决定保留入学资格两年,来到当时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义务支教。

  在那里,他一周上6天课,每天上课8小时。两年支教结束后,徐本禹还到贵州开展助学活动20余次。

  读研期间,徐本禹创办红杜鹃爱心社,为贵州20余所中小学建立图书室,为贫困山区培训400余名乡村教师。

  在他的帮助下,社会好心人为当地捐款捐物数百万元,并新修10所希望小学(校舍),让更多贫困儿童有学上。

  山河巨变的40余年里,一代代青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他们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燃烧的青春激情,将永不褪色。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大国崛起,青年冲锋陷阵义不容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广大青年紧跟党的步伐,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进程,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1980年出生的王硕威,是国产航母总体副总设计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经历两艘航母和部分海军装备第三代舰艇的研制工作。

  作为“辽宁舰”电磁兼容设计的主要负责人,王硕威带队圆满完成全部试验内容,发现并解决了关键电磁兼容性问题,为“辽宁舰”顺利交付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梦,青春的梦。

  2013年,团中央启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亿万青年参与其中,树立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生追求。

  2014年,24岁的程桔回到家乡,从设计师“转型”为崇阳县大市村党支部书记。她把工作经验带回乡村,2年时间就让大市村成为咸宁首批成功出列的贫困村之一。

  在程桔心中,乡村振兴是“大文章”,她愿意在最美的年华扎根乡村,带领乡亲们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梦想,不负韶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团组织的号召下,广大青年坚守阵地,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冲锋军。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周宁,工作期间不幸感染,痊愈后撰写治疗日记,为1520万网络读者讲授防疫知识。

  中建三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10余个昼夜奋战不休,高质量完成面积近11.4万平方米、病床2600张的“两山”医院项目。

  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甘如意,骑行300公里逆行返岗,只为尽到医务人员职责。

  快递小哥汪勇,带领志愿者司机团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并搭建起应急餐食免费配送网络,为白衣天使解决后顾之忧。

  ……

  他们,就是当代湖北青年的样子。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年与祖国共奋进。喜迎建团百年之际,广大湖北青年定将持续响应团组织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怀与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湖小青)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