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幺妹高歌一曲邀你游恩施

A-   A+
发表时间:2022-05-10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远方与诗,尽在恩施。

  这里山水景观养眼,天籁之声养耳,高山硒茶养口,富硒美食养胃,富氧离子养生。

  恩施州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全国首批整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州,是湖北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的“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市州文旅局长访谈自开播以来,引起强烈反响。近日,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俐萍做客极目新闻5G演播室,畅谈“中国好山水 天赐恩施州”,诚邀广大游客走进世界硒都,探秘惊世大峡谷,穿越震撼腾龙洞,畅游秀丽神农溪,相约浪漫女儿会。

  借力冬奥

  冰雪旅游拉动收入过亿

  曾经,中国的冰雪运动一度“不出山海关”。最近几年,恩施州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迅速发展。

  刘俐萍介绍,借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从去年冬天到今春,恩施多个滑雪场雪季共计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收入突破2500万元,拉动周边的集镇收入上亿元,并且带动当地300余人冬闲就业。

  恩施州抢抓国家“北雪南展西扩东进奥”的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众规模日益扩大,冰雪竞技运动日渐蓬勃。恩施绿葱坡滑雪场被誉为“鄂西屋脊”,2021年作为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湖北分会场,举行了多项赛事活动,配套冰雪电音节、趣味滑雪,深受游客喜爱,成功将“冷冰雪”变成撬动旅游市场的“热资源”。

  刘俐萍表示,冰雪经济正在逐渐成为恩施旅游经济的重要支撑。2021年, 恩施州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681.38 万人次,同比增长 90.9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2.61亿元,同比增长109.05%,圆满完成年初预期目标,这其中,也有冰雪经济的巨大贡献。

  神秘恩施

  五大特色吸引八方游客

  “很多没到过恩施的朋友们,都觉得恩施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刘俐萍说,恩施是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最年轻的自治州,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

  恩施州提出“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发挥“土、硒、茶、凉、绿”五大特色资源优势,吸引广大游客。

  “土”是民族文化和土家文化。恩施是巴文化的发祥地,是巴楚文化、巴蜀文化、巴渝文化交融之地,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

  “硒”即潜力巨大的富硒资源。恩施具有独立的硒矿床,被誉为“世界硒都”,游客到了恩施,可以品尝一系列富硒美食。

  “茶”是闻名全国的茶产业。恩施州共有178万亩茶园,恩施玉露、利川红、宣恩伍家台、巴东正三堂、来凤藤茶、鹤峰、咸丰的白茶等,款款让人心醉。

  “凉”即清爽怡人的康养气候。恩施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是闻名遐迩的“凉都”,是发展“海拔经济”“避暑经济”的胜地。

  “绿”即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恩施全州森林覆盖率达 70%,林地面积2300万亩,森林蓄积量1.31亿立方米,是天然氧吧,是全国最适宜洗肺、疗养、治愈的目的地。

  非遗出圈

  土家汉子登上央视春晚

  让刘俐萍自豪的,还有恩施的非遗。

  2022年除夕,恩施“土家汉子”组合表演的原生态情景剧《恩施抬工号子》登上央视春晚,这也是恩施非遗节目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这是恩施非遗文化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对悠久的恩施土苗文化的充分肯定。

  刘俐萍介绍,恩施州生活着28个少数民族,传承着优秀的民族文化,有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是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2021年,南剧《唐崖土司夫人》等作品斩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大奖。

  目前恩施正在创建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文化得到快速发展。国家、省级传承项目分别达到16 项、66 项,国家级、省级传承人分别达到12人、86人,建设传承基地53个、传统工艺振兴基地17个、传习所60所。一大批非遗项目在恩施州得到保护、发展、传承及利用。恩施州将民族文化和旅游景区深度融合,备受游客青睐。

  乡村振兴

  旅游脱贫成为世界典型

  刘俐萍表示,恩施州是全国首批整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州,以全域旅游来助推全域脱贫,以旅游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其中,恩施州宣恩县全域旅游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100个典型案例。

  今年,湖北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湖北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的通报》,恩施野三关被命名为湖北旅游名镇、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被命名为湖北旅游名村、恩施土家女儿城被命名为湖北旅游名街,恩施总量排名全省第三,湖北旅游名镇数量并列全省第一,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恩施州充分发挥湖北旅游名镇、名村、名街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五年,恩施州将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东起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视频剪辑:舒平 杨怡琴 谢姣 韩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