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文旅要把网红变长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5-07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寻找知音,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游山玩水,是人们不变的需求。

  武汉西大门,“知音故里,中法新城”蔡甸,2300多年前,蔡甸人钟子期,与俞伯牙相识于汉水古道,写下一段高山流水的佳话。

  斗转星移,山水依旧。随着微度假、轻旅行、乡村游等需求兴起,自驾、民宿、露营等方兴未艾,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的蔡甸,打造众多“网红爆款打卡地”,吸引着越来越多欣赏它的游客。2021年,蔡甸区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3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60%,交出一张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近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的“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文旅局长访谈活动,特别邀请到蔡甸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芬做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5G演播室,带领大家走进既熟悉又陌生,既传统又时尚,既现代又野趣的神奇蔡甸。

  文旅体深度融合

  把微度假做成大产业

  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知音文化的根,就在蔡甸。

  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中,明确记载故事发生地在蔡甸区马鞍山下的汉水古道。如今,马鞍山下留有钟子期墓和知音亭,立于光绪年间的残碑存于蔡甸区博物馆内。

  知音文化,是蔡甸最靓丽的宣传名片。黄芬介绍,蔡甸区非常重视知音文化的传承和利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知音文化论坛活动,创作经典艺术作品。城区之内,以“知音”为主题命名的景点、建筑、道路、小区比比皆是。

  蔡甸不仅有“文化”,也有“武功”。这里有习武之风,是“中国武术之乡”,体育氛围浓厚。比“汉马”更早的后官湖半程马拉松,九真山武术大会等,都已成为品牌活动。

  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体育基础。黄芬说,蔡甸很早就意识到了文旅体融合的重要性。近两年,更多游客把“拥抱远方”,变成了“发现身边的美好”,人们开始青睐短时间、近距离、小规模、小调性的微度假。地处城市近郊的蔡甸区,主动适应变化,多推出行程短、频率高、重体验的微度假产品,并在微度假中融入文化、艺术、体育等体验内容作为多重“玩法”的附加值。

  2021年,蔡甸区就组织了50余场文化活动、文艺表演、体育赛事活动走进景区,既丰富了旅游产品形态、大幅提升游客出行体验,又宣传蔡甸景区、展示蔡甸形象。通过文旅体深度融合,蔡甸文旅把微度假做成了一门大产业,为全年成绩单贡献重要力量。

  获评省级生态示范区

  武汉第一眼温泉井在这里

  很多外地人来到蔡甸之后,都会不禁感叹“原来蔡甸如此之美!”有“三山六水一分田”之称的蔡甸,平原、岗垅、山丘、湖泊兼备,是武汉市首个省级生态示范区。

  黄芬介绍,蔡甸区拥有九真山、嵩阳山两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近百座山体,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0%,游人行走其中,如同身处天然氧吧。海拔263.4米的九真山主峰,是江汉平原第一峰。

  武汉是中国唯一一个在一座城市内拥有四个超级湿地的城市,而这其中有两个都在蔡甸。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是全球同纬度地区生态保护最好湿地之一,被生态学专家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每年在此越冬的水鸟多达数万只;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武汉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华中首条郊野绿道,比“汉马”更早的后官湖半程马拉松就在此举行。

  生态环境优越,田园风景美丽如画,空气优良天数稳居全省前列,山水相依、景城相融的蔡甸,也顺理成章地成为闻名遐迩的养生福地。

  在访谈中,黄芬特别介绍了去年4月在蔡甸索河街石马村发现的武汉第一眼温泉井,它被专家认定为优质珍稀矿泉井,非常适合旅游温泉项目开发。

  一年多来,许多周边市民非常关心什么时候能够来蔡甸泡温泉。黄芬透露,目前有不少大型投资集团正在和蔡甸区政府、区文旅局等部门积极洽谈,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就能启动项目建设,“相信不用多久,武汉市民就可以在家门口泡温泉了!”

  热门民宿一房难求

  网红打卡地频现蔡甸身影

  春天开满朋友圈的万亩消泗油菜花,焰遇花博汇的“迪士尼同款烟花”,有如身处北欧的森林小屋民宿,和70多种超5000只动物近距离接触……人们经常刷到的武汉“爆款网红打卡地”,都有蔡甸身影。

  随着业态的日渐多元、产品的更加丰富、质量的稳步提升,蔡甸旅游增速明显。在这其中,异军突起的民宿市场格外引人注目。从北欧森林小屋到星空帐篷,从文艺范“清宿”到乡村简约民居,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求,价格从200元到2000元不等。黄芬欢迎广大游客来蔡甸“躺平”,伴随着蝉鸣、星光入睡。不过她特别提醒,游客在旺季最好提前一周甚至一个月咨询预订。

  访谈中,黄芬特别介绍了正在进行的“花漾蔡甸遇知音”微博有奖征集活动,只要在微博发表与蔡甸文旅相关的照片或者短视频,带上相关话题并@蔡甸文旅官方微博 就有机会获得最高4000元的奖励,截止日期为5月20日。

  做旅游,不避讳做“网红”,但更要做长红。黄芬说,蔡甸正在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知音文化、红色基因、山水禀赋为主线,推动形成多点开花、全面振兴的旅游发展局面。与此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在建的法国生态度假综合体、法式文创主题乐园、F1跑跑卡丁车等旅游项目,进一步完善“食、住、行、游、购、娱”设施,让闻声而来的“知音”能够有更完美的体验。

  想要留住游客的心

  还得留住游客的胃

  “发展旅游既要让游客迈开腿,也要照顾好他们的胃。留住了胃才能留住心嘛。”黄芬认为,美食文化也是一个地区重要的旅游资源。

  蔡甸区被誉为“中国厨师之乡”,武汉坊间有“楚食精华在汉口,汉口名厨出蔡甸”的说法,蔡甸的美食自然是远近闻名。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农牛肉,每逢节假日,其旗舰店门口都要“坐等翻台”;蔡甸人种藕有千年历史,你既可以到金龙水寨吃“全藕宴”,也可以购买罐装即食藕汤,随时随地品尝鲜味。

  除了传统美食,蔡甸还拥有现代知名焙烤美食品牌——好利来。2020年好利来食品工厂入驻蔡甸,将世界领先的烘焙食品技术带到武汉。很多人爱好的蜂蜜蛋糕、法式马卡龙、半熟芝士等等就产自蔡甸。(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钟洲 通讯员 叶晶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