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枚“孕妈徽章” 折射武汉地铁温度

A-   A+
发表时间:2022-05-06 09: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日,正值五一假期,地铁内客流如织。上午9时许,在武汉地铁1号线循礼门站,值班站长黎李动作娴熟地将对讲机别在口袋里,把衬衣袖子往上一撸,忙上前搀扶一位腿脚不便的乘客出站。到达F出口后,他继续搀扶着这位乘客向站外走,最终把他送到地铁站百米外的公交车站候车。

  “地铁服务向站外延伸100米”,这只是武汉地铁众多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孕妈徽章”“接续帮扶”“标识优化”……近两年时间,武汉地铁各个车站探索出大大小小300余项便民服务,其中超过100项推广到全线网。

工作人员指导乘车

  延伸服务

  送不便乘客至站外百米

  地铁站务人员对乘客提供的服务,已经不局限于站内,针对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1号线循礼门站值班站长黎李率先提出:“服务向站外延伸100米。”

  2014年,22岁的黎李在循礼门站实习。有一天他遇到一位太婆向他问路,原来对方是要去附近的一家药店。太婆听力较弱、加之对周边路况不熟,黎李描述了好一阵,太婆依然是满脸的迷茫。

  见此情形,黎李索性决定:直接把她送去。“我向车站负责人报告获准之后,就扶着太婆出站,一直把她送到了药房门口。她一个劲地向我道谢。”黎李说。

  不久后,又有一位坐轮椅的男乘客,下了地铁想要去江汉路。黎李将他送到出入口外,准备离开时,却看到男子坐在轮椅上徘徊着没有过马路。“当时马路上人车川流不息,心想他可能是不太敢过去,于是我又折返回去,把他推过了马路才跟他道别。”黎李回忆说。

  从那以后,循礼门站对重点乘客的服务不局限在站内,有必要时可向站外延伸“100米”。如今,黎李已是1号线循礼门站值班站长。他告诉记者,循礼门站位于繁华的江汉路口,周边比较复杂,四个出入口附近都有公交站,遇到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乘客,送出站外更放心一些。

  遇到提前打电话联系车站的重点乘客,站务人员还会如约提前到站外迎接,再送上车。站务人员还会跟目的地站进行联动,重点乘客抵达后,那里也会有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帮助。

  如今,站外延伸服务、多站接续服务,已推广到武汉地铁全线网282个车站。

服务人员送孕妇进站

  孕妈徽章

  帮助怀孕乘客安全出行

  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位于湖北省妇幼医院旁,往来乘客中孕妇比例较大。一次突发情况,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值班站长胡茜倩开始思索,是否能为孕妇多做点什么。

  那是2021年10月的一天,胡茜倩在当班时,突然听闻站台上有一位女乘客晕倒,她当即带着药箱、糖果等物品赶到现场。

  “当时我们看女子很年轻,身体也比较纤弱,以为是低血糖导致晕倒,于是给她喂糖果、服温水。”胡茜倩说,当女乘客渐渐苏醒后,才知其已经有两个月身孕。

  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好辨认,站务人员容易提供帮助和照顾,但孕早期的妇女,由于肚子并不明显,这类特殊的乘客其实更需要帮助,如何及时发现她们呢?“给她们设计一个别致的胸牌怎么样?”胡茜倩和车站其他工作人员一拍即合。

  有一定美术功底的同事开始着手找素材、设计图案,再去找广告公司进行制作。很快,第一批50个“孕妈徽章”诞生了。

  从那以后,胡茜倩和车站每位工作人员当班时都随身带着几枚,遇到有孕妇乘车,都会主动上前赠送,50枚徽章不到两个月就送完了。

  今年1月底,这一举措从街道口站推广到全线网所有地铁站,新制作的2000枚“孕妈徽章”,目前已发放近400个。

  胡茜倩说:“有些孕妇出行不好意思麻烦我们,但我们都会留意,如果遇到有佩戴这枚粉红色徽章的人,都会主动上前全程护送,让她们坐地铁更有安全感。”

地上标识明显

  标识优化

  让乘客在地下不迷路

  位于武昌的徐家棚地铁站,是5号、7号、8号三条线路的换乘站,也是武汉地铁全线网面积最大的车站。7.4万平方米的“地下宫殿”里,怎样让乘客快速找到正确的方向?

  该站值班站长聂珊珊告诉记者,2021年底,5号线徐家棚站开通后,将7号线徐家棚站和8号线徐家棚站三座车站连在一起,车站面积一下子变成了全线网第一,出入口多、通道夹层多,有些乘客容易在站内迷路。

  “开通之前,我们结合往年经验先做了第一批136个标识,由于商业区暂时不开放,我们又连夜调整优化了一批标识。”聂珊珊带着记者在站内边走边介绍,刚开通那几天,没想到还是有许多乘客问路,她于是立即和同事们开会商讨,怎样对指引标识进行优化,让乘客明明白白找到方向。

  “是不是吊顶上的牌子太高了,乘客不习惯抬头看?”聂珊珊首先想到,增设一批墙贴、柱贴,让醒目的大字出现在乘客视线平行的地方。这些标贴上岗后,问路的有所减少,但由于站厅空间较大,还是有人没注意到柱子上和墙上的标识。

  “那就把箭头贴到地上,让乘客可以沿着箭头走。”第三轮优化中,聂珊珊又制作了一批地贴。出站、换乘的人,沿着地上长长的箭头,可以一直到达目的地。

  除此之外记者还看到,站内还增设了手绘板出入口示意图,把立体的空间图示简化,让乘客好辨认方向。“现在徐家棚站标识清晰多了,我们跟着指示走,不会走错。”采访中,乘客赵女士说道。

  高效寻物

  为失主绘寻物流程图

  每天数百万人乘坐地铁,不慎遗失物品的人不在少数。小到钥匙雨伞,大到背包行李箱都有,如何帮失主们快速找到丢失的物品,地铁站内的站务人员可谓是“操碎了心”。

  郭沛是7号线湖北大学站的值班站长,她告诉记者,不少乘客丢失物品后由于十分焦急,提供的信息很碎片化,不利于帮他们找回物品。经过一番摸索,她利用自己上学时复习备考的经验,画出了一份“乘客遗失物品寻物流程图”,类似于思维导图。

  记者看到,小小的卡片上条理清晰地印着寻物步骤,比如,遗失的地点是在列车上还是地铁站?位于哪个车厢、哪个位置?上行下行哪个方向?物品的大小颜色是什么样的?郭沛说,根据流程图循序渐进的指引,乘客可以回忆起更多有效信息,大大提高了车站帮他们找到失物的成功率。

  除了“寻物流程图”,现在武汉地铁帮乘客寻找失物也形成了“全线网联动”的工作模式,找东西效率成倍提高。郭沛告诉记者,前不久在光谷广场站,一位女乘客焦急地找到工作人员,说自己的一个随身小包忘在了列车上,里面装着身份证、备用手机等重要物品。光谷站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信息发到全线网的联动工作群。后方多个车站根据信息接连,上车寻找,仅用了十多分钟,秀湖站的工作人员就在车上发现了这个小包,归还给了失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李丹 产启斗 张可)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