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好人|王利:网约车女司机想为更多人“撑伞”

A-   A+
发表时间:2022-05-05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与武汉结下“过命的交情” 又带着物资驰援上海

  

王利在汉做抗疫志愿者时留影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扎根武汉的90后川妹子王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利落的短发,爽朗的笑声,王利浑身洋溢着蓬勃的活力。

  2020年初,她加入应急车队,每天驱车上百公里,在武汉转运物资、服务居民;去年,她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带着38位女性网约车司机一起做公益;今年4月,她逆行驰援上海,白天消杀晚上送物资,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我想为别人撑伞。”王利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带着消杀物资驰援上海

  4月29日傍晚,王利结束手头的消杀工作,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的连线采访。这是她支援上海抗疫的第25天。

  “我们团队目前有22个人,主要负责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隔离场所的消杀。”王利介绍。

  4月3日,王利在网上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立即报了名,带着一车消杀和防护物资,和武汉微光救援队一起驰援上海。

  每天清晨7时许起床,换上防护服,带着消杀设备,前往隔离点消杀。到了晚上,她还要开上网约车,给有需要的居民运送物资。

  “这些天,晚上10点钟结束就算比较早了,常常要到转钟才能休息。有时居民对一些物资要得比较急,我们就先把自己的物资送过去救急。能帮一点是一点。”王利说。她和团队的任务是按照当地政府安排,对相关小区、隔离酒店、民房等进行消杀。

  王利的网名叫“在路上”。名如其人,她几乎一直在路上,哪里需要支援就往哪里去。

  奔波在三镇的“摆渡侠”

  2020年初,在武汉的王利,本能反应是“快走”。但想起汶川地震中奋力营救被困者的志愿者身影,她的心又热了起来。

  “没时间想自己的生和死,但是会想别人的生和死。”王利告诉记者。

  除夕那天,她瞒着妈妈,报名参加了社区保障车队。后来,她又加入了滴滴平台组建的医护保障车队。

  80多天的逆行生活,王利穿着防护服,开车奔波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每天行程上百公里,平均每天服务11个小时。她运送过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密接居民,接送过定期去医院治疗的慢性病人,也曾奔驰数十公里为心脏病人送救命药。

  武汉解封后,王利从社区“摆渡侠”,变成武汉血液中心的“摆渡侠”。每天,她除了要完成10多个小时的网约车司机工作,还要定时定点接送2-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献血。

  这段经历,让王利和武汉结下了“过命的交情”。她也因此荣获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

  川妹子扎根武汉做公益

  90后王利是川妹子,年少时经历过汶川地震。2008年至2018年,她辗转全国多地,最后在武汉再次找到家的感觉,从此扎下了根,并成为滴滴平台专职网约车司机。如今,她已累计完成1.55万余单,在“我的勋章墙”一栏点亮了5枚勋章,“抗疫先锋”排在首位。

  爱心会感染,善意可延续。去年,王利建立了摆渡侠巾帼志愿服务队,带着38位女性网约车司机一起做公益。

  “去年8月,我们组织过一次公益献血,几乎全员报名,献血量达1万毫升。目前,我们正在筹备高考期间爱心送考。”王利介绍。该服务队主要从事关爱服务、城市运行、城市救援等公益服务。

  谈及自己获得的一系列荣誉,王利表示,荣誉属于过去,未来她想一直留在武汉,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更多的人。“我只是千万普通人中的一个。做公益的过程中,我结识了很多有激情、有想法的小伙伴,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王利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实习生 董彦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