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劳动礼赞 舞出新时代幸福感

A-   A+
发表时间:2022-05-05 10: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看戏曲舞台上莲步轻移,听曲艺节目里说学逗唱,我们的五一,又怎少得了歌声袅袅,舞步翩翩。

  5月2日下午,武汉歌舞剧院“礼赞劳动美·致敬劳动者”云剧场综艺演出,通过直播方式,陪伴屏幕前的观众,在劳动节里唱劳动,在歌舞声中歌生活。

  分享湖北浪漫

  翔舞千年,凤文化一直存在于荆楚大地的记忆深处。2日,一支充满楚风楚韵的群舞《凤舞楚天》拉开了“礼赞劳动美·致敬劳动者”演出序幕。

  背景大屏幕上旭日生辉、祥云翻涌,眼前十余位舞者,身着印有绝美凤凰翎羽图案的服饰,旋转跳跃。

  黎雅婷是《凤舞楚天》的表演者之一,演出结束后,她在后台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在2015年韩国举行的第6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上,由武汉歌舞剧院43名演员带来的《凤舞楚天》,作为“武汉8分钟”文艺表演部分亮相现场。在全场3万观众的注视下,一曲“楚舞九天迎宾客”曾赢得场内观众阵阵的喝彩声。

  如今的《凤舞楚天》也通过“云端”,向身居任何地方的观众,无差别直播,与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分享湖北浪漫。直播间的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点赞,直言“喜欢看”。

  湖北被誉为千湖之省,鱼米之乡,荷花文化同样在此交相辉映,三人舞《荷》随后亮相。透过婀娜多姿的舞蹈我们仿佛看到荆楚大地,湖水开阔,荷香四溢,农民劳作,莲子甜香。

  除了舞蹈,丝竹琴韵组合带来的《山顶上的歌》作为新民乐合奏,余音缭绕,而传统民乐小合奏《欢乐的节日》则让观众感受到假日的美妙。排鼓、木鱼演奏者洪英与板胡演奏者许朝季介绍,在以歌与舞为主的演出中,器乐合奏同样犹如亮点,点亮劳动人民节日里的欢乐。

  唱出我心澎湃

  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十四个节目轮番亮相,最后,一曲激情澎湃的大型歌舞《领航》唱出人们的美好期许,跳出幸福美满。

  作为《领航》演唱者之一,武汉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刘瑛表示,“整台演出节目主要是慰问广大的劳动人民,然后也带来了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作品。基本上我们现在每一场演出的最后都是《领航》,这已经是一个标志性的歌曲。”

  除了《领航》,刘瑛还携手青年歌手徐世杰带来了歌曲《万疆》。每当歌词唱出,“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刘瑛都感到心潮澎湃。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5月1日,为致敬所有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武汉歌舞剧院在520云上剧场给广大观众带来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剧目展播——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该剧被列入中宣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艺术作品重点跟踪项目,曾获评2020年度湖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而该剧的“男主角”、美声男高音董研峰,在2日的直播演出中再为观众高歌一曲《茉莉花》。

  还是同样的歌词“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香又白人人夸”,但旋律与演绎让人耳目一新。

  “第一段我用的是流行一点的感觉,第二段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民歌,最后一段是歌剧的版本。这一首歌看似简单,其实做了一个很深刻的改编。”董研峰介绍。

  董研峰已经随武汉歌舞剧院参加过多次直播惠民演出,他说:“尽管录制现场一个观众都没有,但当我看见前面有摄像机时,就感觉会有更多的观众在看我们的演出。”据统计,这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武汉有戏《礼赞劳动美·致敬劳动者》综艺歌舞专场,共计113.76万人次收看。(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宋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