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64岁好邻居冲进火场救出母子俩

A-   A+
发表时间:2022-05-05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楼街坊家中起火 他拎着灭火器闯了进去

  

余天明

  5月2日下午,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九龙井小区,8楼一居民家中突发火灾。危急时刻,住在2楼的街坊、64岁的余天明提着灭火器冲上楼,他先是将行动不便的母子二人搀扶出来,接着使用灭火器将明火扑灭。

  “我们小区刚刚发生火灾,一位居民冲上楼,先是救人,接着救火,请楚天都市报报道一下。”2日下午1时许,家住武昌区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九龙井小区的郑女士向极目新闻热线反映,小区发生火灾,一位街坊十分英勇,堪称“中国好邻居”。

  起火房屋位于小区4栋2单元8楼。居民郑女士介绍,下午12时40分左右,她听到外面有人喊“着火了”,许多居民出来围观,只见8楼窗户黑烟直冒。这时,一位爹爹迅速跑上楼。很快,社区工作者和消防员赶到现场,正准备灭火时,爹爹冲楼下喊道:“火已经被扑灭了。”郑女士上楼看到,爹爹从屋里出来,鼻子、脸上都是黑烟。

  2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赶到九龙井小区,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在居民指引下,记者在2楼找到了救人的爹爹,64岁的余天明。听闻记者前来采访,居民纷纷点赞:“这是救火英雄!”

  记者来到起火的8楼,801房内一片狼藉,厨房里的物品已被清理出来。屋内住着一位年过八旬的太婆和50多岁的儿子,太婆视力不佳,儿子因中风行动不便,母子俩平时很少出门。

  余天明介绍,他当时在2楼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喊“失火了”,第一想法就是上楼救人,他在5楼楼道找到两个灭火器,提着灭火器来到8楼,只见室内黑烟滚滚,他先是将太婆扶了出去,接着将老人行动不便的儿子扶了出来,然后,提着灭火器对着厨房着火部位一顿持续喷射,很快就将明火扑灭。整个灭火过程约5分钟。

  消防员上楼检查,确定没有复燃可能后离开。救人结束,余天明才发现自己咳出的痰是黑色的,再一照镜子,自己成了花脸猫。

  极目新闻记者还找到了另外两名参与救援的居民余天春和范维忠,他们来到8楼,协助转移室内母子二人。

  在老人家中,太婆指着余天明说:“我们是好多年的街坊,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余天明笑着说:“人没事就好!先救人,这是第一准则,我知道火场中很多人都不是被烧死的,而是吸入有毒气体导致死亡。”

  余天明介绍,他以前在民政局上班,还在社区当过保安队长,经常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所以当时并不惊慌。

  在小区里,不少居民称赞余天明“是个热心快肠的人”。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15年9月22日,余天明救助摔伤老人的事迹就被楚天都市报报道过。

  为何会起火?据介绍,余天明进屋时,看到灶上的高压锅正在燃烧,有可能是锅烧干了导致起火。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武汉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余天明身上体现的“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精神值得肯定,同时呼吁大家关注弱势群体,加强对老人的看护,重视家庭消防安全,发现火灾第一时间报警。(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实习生 王雨菲 邓欣欣 沈逸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