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红巷爷爷讲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A-   A+
发表时间:2022-04-29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昌红巷位于湖北武汉的武昌古城腹地,地处中华路街道都府堤社区。不足千米的红巷,坐落着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场馆,被誉为“中国第一红街”。除此之外,这里还活跃着一支热心社区治理、传播红色文化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就是“红巷爷爷”。

  2021年,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武昌区因地制宜,创新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从平台、机制、活动等方面做出系列探索,用百姓语言讲好党史故事,用老党员的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引发热烈社会反响。“红巷爷爷”团队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武汉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2020年度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武汉市“百年党史·红色传承”主题党课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人民日报、新闻联播、中国老年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聚焦,楚天都市报连续三天整版报道“红巷爷爷”事迹,微电影《红巷爷俩》登上学习强国中央学习平台。

  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深度挖掘武昌红巷的“红色基因库”,广泛整理老城区的历史故事、风土人情,常态化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活动,形成“研、学、宣、讲、游”一体的多维度、立体化体验,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串联“场馆+院落”义务讲解红色故事。武昌红巷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为补充专业讲解力量,都府堤社区15位平均年龄71岁的老党员组建“红巷爷爷”讲解团,其中,年纪最大的81岁。自2018年,“红巷爷爷”们开始为游客义务讲解红色故事。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团队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系列活动,以三万字情真意切、朴实生动的讲解词,再现武昌红巷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同时挖掘都府堤的历史故事,串联“状元楼”“北城角”等院落的人文故事,形成丰富生动的红色研学游线路。老党员的身体力行、生动讲述受到广泛欢迎。仅2021年以来,“红巷爷爷”接待全国各级参观研学团队226个,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10余场,唱响了红巷历史文化街区品牌。

  二是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矩阵。为放大“红巷爷爷讲党史”的辐射力、影响力,武昌区整合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宣传平台。线下,整合红色场馆、武昌周周讲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等,形成 “红巷爷爷讲党史”的“移动课堂”。线上,拍摄《潮起红巷》《红巷爷爷讲党史》《红巷爷俩》等电教片,开通“红巷之声”电台,开展“红巷爷爷的故事会”直播,辐射党政机关、大专院校、中小学校、游客等近20万人次,“红巷爷爷讲党史”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是打造“老、中、青”梯次传承链条。为推动红色精神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武昌区延伸拓展,打造“红巷爷爷” “红巷青马”“红巷苗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完整链条。立足武昌高校联盟,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建校外思政课基地,为高校学子提供党史研究、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的平台。面向辖区中小学校,定期招募培训“小小讲解员”,种下红色种子。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红巷爷爷与武汉大学新老党员同上一堂思政课”“红巷爷爷携手红巷苗苗讲党史”等活动,形成机制化、常态化、富有活力的红色故事宣讲队伍。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红色基因人文温度

  讲好红色故事,更要在实践中弘扬红色精神。武昌区充分发挥“红巷爷爷”品牌效应、带动效应,引导志愿服务在武昌红巷蔚然成风,用实际行动宣讲红色基因代代传。

  一是在惠老服务中展现老有所为。中华路街道都府堤是典型的老旧社区,老年居民2300余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街道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身体状况较好的“红巷爷爷”“红巷奶奶”担任义务宣讲员、文明督导员、邻里纠纷调解员,让每位成员发挥所长。夯实机制保障,建立“时间银行”,做好统筹联系、协调引导、积分兑换等工作,为志愿服务提供全方位保障。2021年以来,针对老年人开展“生活、学习、活动、医疗、慰问和困难帮扶”等六个方面的订单式服务,提供送医购药200余次,便民服务6余场,惠及老人2000余人次。

  二是在典型带动中体现党员本色。“红巷爷爷”好人辈出。邓广东爷爷是大江管乐团团长,每年为社区送演出、送服务,为充实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暑期免费开设青少年葫芦丝培训班。蔡方彦爷爷擅长以诗抒情,用老百姓爱听的语言讲述党史、宣传政策。周诗华爷爷每天坚持打扫楼道卫生,检查便民设施,疫情期间冲锋在前,主动值守,劝导宣传。当社区居民突发重病时,爷爷们伸出援手,通过“红色客厅”项目发动青年党员为其募捐治疗费。街道社区根据红巷爷爷的事迹,原创“红巷爷爷”情景剧,用身边的榜样影响更多的人。

  三是在资源整合中呈现综合效应。武昌区注重丰富拓展“红巷爷爷讲党史”品牌的实践内涵,持续开展“红色故事+”活动,联合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发挥各类主体的资源优势,在红巷热土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2021年以来,先后与同济医学院的党员学生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同济学子送健康”义诊、与武汉市血液中心开展义务献血活动、与城管局开展垃圾分类、健康送绿等活动,惠及近万人次。武昌区统筹宣传部、文明办、革博、中华路街道等力量,联合高校、中小学校,在红巷建立志愿培训基地,常态化开展讲解培训服务,吸纳更多的银发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加入志愿讲解红色故事的队伍之中。

  凝聚治理力量,彰显红色基因时代表达

  武昌区把“红巷爷爷讲党史”品牌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实践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探索,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是发挥政治优势,为社区治理聚力。都府堤社区党委引导符合条件的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红巷爷爷讲党课”,带领社区党员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依托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阅览、议事等服务。契合居民志趣和需求,组建了小区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管乐团等群众性文化组织,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红巷爷爷”的带动下,都府堤社区265名在职党员、551名自管党员、2支下沉党员队伍、10个社会组织,凝聚成了社区治理的坚实力量。

  二是发挥威望优势,为社区治理赋能。“红巷爷爷”群众基础深厚,在居民中具有较高的威望。都府堤社区建立“家长里短”议事调解会,让爷爷们参与解决民生关切,围绕旧城改造、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100余条,充分发挥老同志言传身教、化解矛盾、凝聚民愿的作用。在都府堤老旧社区改造中,爷爷们担任“社区规划师”,对5大片区、22个点位的改造项目分片包点,开辟“串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分百家忧”的“四百工作法”,组建5个“微组织”,开展“微调解”30余起,妥善解决了房屋漏水、管道老化、卫生死角、公共设施等问题。

  三是发挥经验优势,为社区治理提效。开展“老书记沙龙”月月评,围绕“老书记的经验是传家宝”“站在老书记的肩膀上”“换个角度看社区”三个板块打造嘉宾讲堂。2021年以来,“老书记沙龙”累计开展12场次,现场答疑交流50余人次,通过座谈交流、传经送宝、释疑解惑,帮着社区工作者牢固树立为民情怀,不断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助力提升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