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开展

A-   A+
发表时间:2022-04-29 09: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珍贵实物串起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

讲解员手指处,为《汉口民国日报》关于团四大开幕式的报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摄)

  4月28日,由共青团武汉市委及武汉革命博物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复兴路上 青春闪光——武汉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展。

  展览紧紧围绕“复兴路上、青春闪光”主题,精选232幅历史图片和43件/套有代表性的实物,以中国共青团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线索,以重要历史时间和先进典型人物为重点,展示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武汉地区的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激励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展览中的部分图片和实物非常珍贵,如:《中国青年》第6卷第25号、《中共中央、青年团中央关于对国民党工作合作办法》、1933年杨尚昆与少共中央排球队的合影、武汉青年救国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武汉市第一届团员代表大会会刊》、毛泽东等领导人接见团的代表合影、1949—2018年历次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颁布的团章、芳草社区志愿者代购通行证等均为首次在武汉展出。为丰富展览形式,提升观展体验,本次展览精心择取团徽中的团旗、麦穗和齿轮等作为设计元素,彰显展览主题。此外,展览还应用了数字化技术,为重点文物穿上独特的二维码外衣,手机扫一扫即可观看图文资料,聆听语音讲解,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因疫情防控需要,展览目前暂不对外开放。为充分扩大展览覆盖面、提高展览影响力,主办方将于五四期间配套开设线上展馆,搭建“云上博物馆”,打破时空限制,给观众带来全新视听体验,届时可以通过青春武汉、武汉革命博物馆微信等平台观看。同时,主办方也制作了可移动式展板,将在武汉市进行巡回展览。

  武汉革命博物馆“我在红巷讲党史”品牌活动同步推出“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宣讲“五四专场”。 (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汪梅梅、刘翔)

  展览还原共青团四大在汉召开细节

  “复兴路上 青春闪光——武汉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也是中国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地方。

  1927年5月10日,共青团四大在武昌高师附小即现在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举行开幕式。展览通过相关文献资料,还原了共青团四大在汉召开的诸多细节。如,当时的《汉口民国日报》对共青团四大开幕式、开幕宣言作了报道,新发现的苏联《真理报》相关报道,进一步佐证了共青团四大开幕式时间。此外,《中国青年》刊登了团四大贺电、报告、宣言、意义。

  专题展内容主创、武汉革命博物馆陈列部汪梅梅介绍,共青团四大在武汉召开的原因:一是董必武、陈潭秋等创建的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全国最早的地方团组织之一;二是1927年大革命中心转移到武汉,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也迁到武汉;三是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共青团四大在团史上的重要意义在于,明确了团的性质是‘无产阶级青年的革命组织’,是共青团历史上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典范。”汪梅梅说,此次在团四大召开地举办庆祝建团百年展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武汉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下辖中共五大会址等五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是武汉红色景点最多、内涵最丰富的红色资源富集区。(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刘翔)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