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三部作品入选 “全国青少年百种优秀出版物”

A-   A+
发表时间:2022-04-29 09: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由中宣部出版局联合全国少工委等开展的“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结果发布,《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100种精品出版物入选。其中,包括湖北作家徐鲁的《金羽毛·致敬最美奋斗者——大树下的钟声》(迩相、梁灵惠等图)、舒辉波的《逐光的孩子》和黄春华的《我和小素》三部作品。

  湖北省作家协会介绍,这三部作品主题鲜明、积极,健康向上,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和阅读特点,是青少年读物原创出版成果的优秀代表性作品。

  《金羽毛·致敬最美奋斗者——大树下的钟声》是海燕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图画绘本,将视角放在平凡的劳动者——邮递员、环卫工人、教师、护士、消防员身上,以温暖感人的故事告诉孩子,所有的劳动都值得尊重,不管贡献大小,他们都守卫在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前沿,从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和教育意义。

  《逐光的孩子》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出版,以大学生支教志愿者苏老师的视角,讲述了其在鄂西山区支教的经历,生动展现了支教大学生们的心路历程。作品在对贫困山村儿童生存境遇与心灵图景、乡村教师的坚守与奉献、支教青年的精神成长与人生收获等系列问题的深度挖掘中,凸显出“逐光的孩子”背后整体乡村教育的发展与进步,是一部聚焦乡村教育和乡村孩子生存图景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力作。去年8月,该作品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小说奖。

  《我和小素》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是一部直面抗疫生活的儿童文学小说,情感饱满,人物个性鲜明,细节真实、情节生动。 (湖北日报 记者农新瑜、通讯员王富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