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在鄂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A-   A+
发表时间:2022-04-29 08: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总书记与学校师生交流中的殷殷教诲和谆谆嘱托,在湖北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坚定信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新的赛道,新的征程,我准备好了!”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雷铭宇即将跟随学校第四批研究生支教团,去西部支教一年。他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奋斗,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西部孩子们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努力为西部艰苦地区的基础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范友即将走出校园,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经印刻在我心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接下来,他要学习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新岗位上磨炼自己,踏踏实实努力。

  “长在农村让我从小就懂得农民的艰辛,我想帮助家乡改变面貌。”武汉轻工大学生科学院2020级研究生邱天赐曾获2020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2020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现为武汉青春创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备受鼓舞,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自己的青春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不懈奋斗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邱天赐说,将继续做传达国家惠农政策的带头人,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让乡亲们的荷包鼓起来,笑容绽放出来!

  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22届退役士兵本科生徐煜峰说,学校在他们入伍前给每位同学发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新兵连训练最艰苦的夜晚,除了战友情,总书记在青年时代的奋斗经历给了他莫大的精神支撑。从革命队伍回到校园,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那一颗奋斗上进的心。9月,他将前往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开启人生新篇章。“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时代成就了我们,我们理应争做国家的中流砥柱!”

  传承红色基因,跑出青年好成绩

  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的厚重所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介绍,该校前身即武昌高师培养了一批马克思主义思想家、革命家、理论家,学院近年来举办过红色校史寻访等多种活动,将实践活动与课堂讲授的理论相结合,引导师生思考如何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总书记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武汉大学具有丰厚的红色资源,我们将这些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还要继续创新思路,把红色基因一直传承下去。”

  “总书记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说到我心坎里了!”湖北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刘启航正在积极参与优秀红色美术作品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这些作品讲活革命故事,丰富教学内容,入脑入心,作为年轻人,我们要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对总书记强调的‘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印象深刻。”华中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仲凯健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退伍大学生,我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争做时代新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他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了希望。

  2021年带领学生团队获得中国首个图计算挑战赛全球冠军,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郑龙认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良好的师德师风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前提。从事教师工作,需有强烈的责任感,作为青年教师,更要有迫切的使命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将铭记总书记教导,争做时代新人,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道路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艳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学理中讲道理,在明学理中讲道理,在摆事实中讲道理,把理论落实到实践中,特别是要结合时代,关注生活,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抗疫中的生动案例、素材融入课程当中,把相对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具象的例子,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本质的阐述,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一名思政课教师来说,是鼓舞也是激励!”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信华说,我们要真干实干,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阵地主渠道功能和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