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剧云直播”成文化惠民新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2-04-26 11: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京剧院坚持“舞台演出+网络直播” 两个月云演近二十场

  舞台上,乐队锣鼓铿锵,演员们唱念做打,表演投入,唱腔激昂;舞台下却没有观众,只有十余名工作人员在不停奔忙直播,四台摄像机不停捕捉舞台上的精彩瞬间。与此同时,湖北省京剧院的抖音、快手、B站及微信公众号四大平台直播间里,演出画面正不停切换播放,数千网友在线观赏并发送弹幕或留言评论,互动气氛热烈……这是4月24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京韵大舞台看到的一幕。平时,这座剧场是江城戏迷们看戏的主要场所之一,疫情防控期间,这里则成为“黄鹤京韵云直播”的主要录制现场。

  记者从湖北省京剧院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该院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运用新模式、新媒体、新技术,通过“舞台演出+同步直播”,坚持开展“文化进万家——黄鹤京韵云直播”展演季活动。2个月已演出近20场,线上观看近2万人次,观众反响热烈。

  “京剧云直播已成为我们文化惠民的新品牌,既应对了疫情,满足了广大戏迷需求,也让演员们坚守了舞台,更大范围地传播了京剧艺术。”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琥介绍。

  24日下午,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尽管台下没有观众,但舞台上的演职人员都全身心投入,真刀真枪,倾情表演。由谈元、刘吉华、钱雯雯、杨曦、吕蒙、杨帆等青年演员带来的三出经典折子戏——《赤桑镇》《十五贯·访鼠测字》《武松打店》,在直播间精彩上演,引来戏迷阵阵叫好。

  “云直播活动已成为我们的常态。”周琥介绍,直播展演季开展以来,剧院里的名家和中青年演员都参与主演过,包括“梅花奖”得主王小蝉、万晓慧,国家一级演员江峰、易艳、唐恺、谈元等。

  3月4日,直播小戏《特别考试》《唢呐声声》和《战汉江》;3月25日、26日,直播昆曲《孽海记·思凡》和京剧传统戏《战濮阳》《窦娥》;3月30日、31日,直播《望江亭》《玉堂春》;4月8日、9日,直播《拾玉镯》《青石山》《长坂坡·汉津口》;4月15日、16日,直播《哭秦庭》和《行路·训子》《贵妃醉酒》……这份琳琅满目的演出单,见证了该院演员们坚守舞台、弘扬传承国粹艺术的执着努力。

  “说实话,一开始面对台下没有观众的情况,演起来还有点不习惯,但大家很快都适应了。”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谈元坦言,唱戏肯定是现场演出更过瘾,但直播演出也有很多好处,网上观众更年轻化,互动性更强,可以突破地域、更大范围地传播戏曲艺术,“直播镜头可以把台上的表演纤毫毕现,对于演员的业务锤炼和进步也很有好处。”

  该院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实际情况,持续不懈开展线上云演与线下系列演出,打造文化惠民新品牌,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的文艺大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张晓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