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首获全国优秀

A-   A+
发表时间:2022-04-26 11: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 保护效能显著提升

  4月2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记者获悉,去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呈现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大保护格局加快形成、保护效能显著提升三个方面重要特点,多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1年,湖北省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首次获得优秀等次,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全国五个省份之一获国家督查激励,知识产权保护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司法保护方面,去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464件,审结16013件,同比增长150.56%;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各类涉知识产权案件358件,同比增长26.26%;涉案人数857人,同比增长25.11%;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假冒侵权犯罪案件355起,涉案总金额5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9亿余元。

  在行政保护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001件,同比增长41.6%,案值6185万元;办结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1631件,同比增长23.56%,结案率99.51%,1件入选全国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全省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共查处侵权盗版案件83件,涉案金额10336万元;武汉海关查获侵权货物193.8万件,同比增长100.7%。

  在多元化保护方面,全省已设立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29个、调解室24个,2021年,全省调解结案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60件。

  在维权援助方面,推进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中心湖北分中心和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建设,支持79家省重点出口企业提高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能力。省知识产权局在全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建立首批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13家,基层工作站70个。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备案“光芯屏端网”企业数量已达1137家,累计受理专利预审申请2139件,授权1508件,平均审查周期压缩70%以上。

  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系统反映了我省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并收录了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湖北日报 记者文俊、通讯员林治国)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