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外文书店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A-   A+
发表时间:2022-04-26 11: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外文书店内景

外文书店内景

外文书店举办活动

  4月24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发布活动在京举行,全国共有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殊荣。湖北省外文书店上榜,成为湖北唯一获此称号的书店。此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

  武汉人的文化地标

  “在书的世界里打开世界!”对于武汉来说,湖北省外文书店是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的文化地标。这家成立于1980年,有着悠久历史的品牌性书店,2019年历经两年的升级改造,重装归来——外体空间设计“山外山”,成为中南路上不可忽视的美丽风景,层叠的青山背后隐藏着一座因阅读而充满光和希望的城市;移步书店内,倒锥形的玻璃幕墙在中庭形成“V 型光锥”,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文化明灯。天光云影辉映,光与每层楼异彩纷呈的主题文化嵌合,为这座文化与艺术的大楼注入一份雅韵,呈现一份明丽。

  一楼的“V 光 STAGE”,可以容纳250人,是独一无二的艺文客厅;二楼的迷宫阅读区宁静温暖,好似一处温柔的私人书房;五楼的胶囊美术馆,这里有常常上新的艺术场景;七楼的天光花园,“会呼吸的”屋顶藏匿着一个关于时空的秘密……据介绍,湖北省外文书店共分为七层,目前藏书量近12万册,有四万多个图书品种,近20个文创品牌,其中进口图书与国内图书的比例是 3:7。书店整合图书文创、咖啡茶饮、书画艺术、科技人文、数码产品等多种时尚和传统元素,努力打造“图书+”“文化+”的多种新兴业态。外文书店不仅仅是书店,更是个文化文创生活和美学综合体。

  三年来办活动千余场

  湖北省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让阅读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外文书店始终以文化活动为抓手,结合湖北文化特色,打造丰富的品牌文化活动。

  2019年以来,外文书店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品牌文化活动近1500余场,其中线上活动近500期,观看数达53万人。《宋朝人如何过大年之古代脱口秀》《外文书店·悦音山海 新年音乐会》《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新书分享会〈故宫一千零一夜2〉》……店内开展阅界大讲坛、晓得、拾艺生活、小V乐园、外语角五大品牌活动1000场、店外开展“十进一创”活动百余场,参与人员达20万余人次。

  文化活动俨然外文书店最闪亮的标签,也是外文书店区别于传统书店的最大不同,将纸面的静态知识分享,演变为知识交汇体验……

  读者心中的读书圣地

  “喧闹世界中的安静角落”“每一层都是自己不同的定位,每一处都可以拍美美的图”……读者们纷纷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留下对外文书店的评价,这家来自湖北的“全国最美书店”闪闪发光,亦如同心中的诗和远方。

  2021年度武汉“最美阅读人”刘永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外文书店这次获评中国最美书店之一是实至名归。我出生在武昌,上世纪80年代起外文书店就是武昌这边的文化地标,我也经常去逛。作为一家专门卖进口外文原版的书店为了减轻读者的购书的压力,曾经影印了很多原版书,廉价卖给读者。我那个时候就买了一些,至今都还保留着。作为一个老建筑,三年前,外文书店浴火重生。它里面的结构非常的现代时尚,比如顶楼凿空以后能够把七楼的光线一直延伸到一楼,中间形成一个锥形的自然光柱,非常唯美。另外,外文书店的图书的品类非常的丰富。不光是中文的,而且外文原版的图书在我们华中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在读者心目中外文书店已经深入人心,影响巨大。希望外文书店越办越好。”

  据了解,年度最美书店发布是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以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助力书香社会和文化强国建设。本次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的46家书店,涵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蔡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