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圈九城公共图书馆携手推广阅读 传递奋进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2-04-25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2年“江城读书节”暨武汉城市圈九城共读活动启幕。

武汉图书馆领读人王争艳与武汉城市圈公共图书馆领读人连线。

  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2022年“江城读书节”暨武汉城市圈九城共读活动启幕。九城公共图书馆携手推广阅读,传递奋进力量,让全民阅读成为文化强省建设中一道靓丽风景,汇聚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磅礴力量。

  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武汉图书馆联合城市圈24家市、区级公共图书馆主办。

  “爱阅英雄城”

  百余项活动烹制阅读盛宴

  今年的“江城读书节”,活动精彩纷呈,武汉图书馆等各家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打造多维度、全覆盖的阅读推广模式,开展讲座沙龙、知识竞赛、少儿书画大赛、城市导览服务、电台读书分享、“你阅读我买单”等多个类别的重点活动共计130余项。

  其中,武汉图书馆结合“名家论坛”十五周年,开展专题讲座及展览、“我与名家论坛”故事征集、成果集出版、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展示服务成果,总结发展经验,不断提升论坛品牌影响力。世界读书日前后,“名家论坛”线上讲座推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特别活动,带网友品读经典,感受文化脉动。

  武汉图书馆“小图爱阅·奋进新征程 诵读新时代”阅读分享、“新时代英雄城市知识竞答”等活动,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精神动力。

  启动仪式现场,“爱阅英雄城”分享会尤为亮眼。全国道德模范、“小处方医生”王争艳,获评荆楚楷模的快递员张裕、坚持少儿阅读推广的“荆楚好老师”吴炎坤、武汉图书馆2021年度借阅书籍最多的小读者彭硕禾,讲述亲身经历和感受,传递最质朴、生动的阅读力量。

  “共阅城市圈”

  九城共读推动发展共进

  本届“江城读书节”首次以“书香城市圈,阅读向未来”为主题,声声阅读将九城联系得更为紧密。

  九座城市,九种风情,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城市圈图书馆巡礼宣传片,展示九城图书馆的服务特色和成果;上演《阅读,诗意城市圈》诗朗诵;现场连线九城图书馆,展示朗诵、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共读活动。此外,九城公共图书馆推荐的10位领读人,号召更多人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

  《长江文明》《阅读的力量》《脉动中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位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等10本共读书目,同步发布。其中,武汉图书馆推荐的《长江文明》,也是今年省委书记荐书的四本之一。

  此外,“江城读书节”小程序正式上线,“武汉城市圈阅读之旅”抖音短视频同步征集,让公众享受“指尖阅读”,分享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启动仪式上,武汉城市圈公共图书馆联盟发布倡议书,将以“整体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及历史文化、地方研究、阅读推广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布局。

  武汉城市圈九城同心,发展共进,本次活动正是武汉城市圈公共图书馆对“九城就是一城”的生动实践。

  创新活动形式 完善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图书馆重要作用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江城读书节”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武汉图书馆联合全市公共图书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品牌活动,结合“互联网+”、文旅融合、科技创新等持续发力,逐步形成覆盖全市、辐射全城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今年更是携手九城齐发力,助推全民阅读进一步深入人心。

  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介绍,近年来,武汉市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中心馆—总分馆制”四级图书馆服务网,涵盖市、区、街道、社区图书室及特色书吧、城市书房、街头和地铁24小时自助图书馆、流动图书馆等。武汉图书馆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及市级业务中心馆,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加强优质内容供给,创新活动方式,完善服务体系,打造系列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作用,为建设“书香武汉”贡献力量。

  本届“江城读书节”暨武汉城市圈九城共读活动将持续至6月份,部分活动持续全年。(湖北日报 蔡卫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