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女教师坚守助学岗 为贫寒学子们圆梦

A-   A+
发表时间:2022-04-22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沈小芹在整理贫困学生资料

  她,本该退休的年龄却依然坚守在学生资助工作岗位上,播撒余热,传递温暖。她是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广水站的沈小芹。

  不漏掉一名贫寒学子

  4月13日,湖北随州市广水教育局二楼。沈小芹坐在办公桌前核对一沓密密麻麻的资料,一身职业装,显得干练又从容。

  一线教学15年、教研室工作18年后,沈小芹于2017年底转到新岗位——负责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资金统筹。这对五旬的她来说,着实是巨大的挑战:每年接受贫困资助的学生达万人之多,太复杂。但她很快进入角色。花近两个月通读文件、领会政策精神,为摸清广水市以往资金统筹,翻出跨度十多年的资料一本本啃……

  每个学期开学前两个月,是资助人最忙碌的日子。她组织政策宣传培训,让学校老师了解资助并提供可靠的第一手信息;起草、印制资料张贴到村组、社区街道,使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晨曦微露中出发,夜灯初上后回家,4年多里沈小芹足迹遍布广水市每所学校,掌握了困难学生的第一手资料。

  现在广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的付立仕老师记得,去年3月的一天,沈小芹发现部分数据有异,请他去帮忙,接电话后几个人一起奋战好几个小时,更新完信息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多了。

  如今,广水市资助工作问题线索由2017年的7000多条,下降到2021年的22条,又经反复核查22条全部“查否”,义务教育阶段资助工作精准率达到100%。

  一家家踏访困难家庭

  沈小芹办公室的电脑桌上,有一本本笔记,还有信件、临时从本子上撕下的小纸条。这些,是她走访每一个贫困家庭的记录。

  史家姐弟是她接手工作后帮助的最早一批学生。2018年春,一位老人找上门来,沈小芹耐心接待。原来,史家姐弟的父亲智障,母亲幼年患小儿麻痹症,全家6口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这位爷爷的肩上。爷爷本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如今年事已高突患疾病,无奈之下找到这里以求帮孙儿孙女一把。

  “你看,这是他们的家,真叫做家徒四壁。”忆及当时情景的沈小芹满含泪光说,当时就去了这个家庭走访,“看到了未及粉刷的一面红砖墙上,贴满姐弟获得的奖状,有22张”。

  核实完史家情况后,资助中心为姐弟俩申请了随州市贫困生困难资助,之后中心又联系到多个爱心企业对这个家庭持续帮扶。孙女以535分优异成绩考入广水市第一高中,爷爷收到孙女的入学通知书时,第一时间给沈小芹打电话报喜:“我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学……”

  沈小芹和同事又赶到广水一中,找学校沟通对孩子减免学费、其纳入学校希望工程资助。

  广泛寻求社会资助

  从2017年至2021年,随州市共发放助学资金3.72亿元,资助困难学生41万余人次,捐资助学走在全省的前列。

  “政府助学金并不够,就要想办法找社会资金。”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祝谨说,沈小芹等一批老师都是引入社会捐资助学的好手。

  2019年,沈小芹得知弟弟有个同学王宏在北京大学毕业后留京创业有成,立马要来对方联系方式,联系帮助家乡的贫困学生。几次沟通后,王宏先生承诺:每年向家乡捐资10万元,帮扶优秀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优秀教师。

  也有很多人主动加入捐资助学的队伍。祝谨回忆,有一年春节前夕,突然有陌生人找到他想资助贫困学生,祝谨当即联系随县唐县镇二中,对接一名父亲亡故、母亲杳无音信的学生,这位好心人承诺每个学期给予该生3000元的资助直到高中毕业。这名爱心人士除每学期把学费送到学校外,还不时给孩子买衣服、看望孩子。

  “学生资助,是一份播撒爱心与希望的筑梦助人事业。希望每一位贫困学子带着爱、带着光奔跑,有精彩的未来!”沈小芹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王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