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知识产权工作获国务院表彰

A-   A+
发表时间:2022-04-21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宣传周启动仪式首次在湖北等4个省区市设分会场。  

  “湖北知识产权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了湖北力量。”4月20日,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湖北·武汉分会场活动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发来视频致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3月,湖北作为中西部唯一省份,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同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2021年,全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6.11件/万人,同比增长28%,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

  专利授权总量劲增逾四成 

  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中央宣传部等20个部委共同举办。自2009年至今,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已连续举办13届。今年,宣传周启动仪式首次在湖北、内蒙古、江苏、广州4个省区市设立分会场。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近年来,湖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湖北省政府启动开展了以共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为主题的合作会商,立足湖北科教大省创新资源集聚、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量身定做”了一批有湖北特色的改革创新任务。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德文介绍,2021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省专利授权总量15.5万件,同比增长40.9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376件,增长27.46%,排名全国第八;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16.09件/万人,同比增长29.65%,排名全国第八;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6.11件/万人,同比增长28%,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

  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活动现场,湖北首批223项专利开放许可的专利清单在“知慧桥”平台公布,供湖北企业免费使用。2021年,我省入选国家专利转移转化专项计划试点省份,获中央财政1亿元奖补。“知慧桥”湖北专利技术运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全省专利转让达1.87万件,同比增长37.96%,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26亿元,同比增长54.4%。

  会上发布,2021年,全省办结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含电子商务领域案件)1630件,增幅为24%,高出全国8个百分点。我省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首次获评“优秀”等级。“赤壁青砖茶”“秭归脐橙”等7个项目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我省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过84万件,驰名商标391件,累计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达165个,数量居全国第二,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00件,居全国第四。全省现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711家,代理机构207家,产值近60亿元,武汉东湖高新区被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批准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功能区6个园区之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主任侯海薏向知识产权服务青年博士团授旗,激励青年博士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博士代表陈聪说:“我们将聚焦产业链提升工程,助力优化湖北产业创新资源配置,扎根荆楚。”

  另悉,省知识产权局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百千万”行动计划,精准服务百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做优做强,重点服务千家知识产权种子企业赋能升级,着力培育万家知识产权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实施“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体系,促进全省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林治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